來台就學「重外生、輕陸生」 盧宸緯:隱藏零和賽局的矛盾

▲▼    境外生返台好難!權益小組赴教育部陳抗。(圖/記者崔至雲攝)

▲權益小組日前赴教育部陳抗。(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教育部將修正《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部分條文,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盧宸緯5日表示,我國境外生是由外國學生、僑生與陸生交織而成的多元圖像,但陸生因與兩岸複雜政治脈絡相連結,近年面臨兩岸政策夾擊的困境,若與政府當前「重外生、輕陸生」的政策走向相對照,便可發現其中隱藏「零和賽局」的矛盾與謬誤。

盧宸緯5日以「教育部將修正《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改變未來境外招生圖像?」為題發文。她表示,教育部7月29日發佈預告,將修正《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部分條文,由於兩岸官方氣氛不佳、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境外招生困難、返台就讀人數不如預期,修正草案的重點將關乎境外招生的未來走向。

她提出四個觀察動點,首先是延續「重外生、輕陸生」的政策走向,「外國學生」將成為政府未來招收境外生的重點對象。第二是鬆綁外國學生的入學資格,放寬曾在台因故退學或喪失學籍、於外國肄業或專科畢業及有意就讀我國實驗教育者皆可依相關規定申請來台就讀。

第三是新增外國學生權益保障措施,採我國一般入學方式的外國學生不受喪失外國學生身份則應予退學的限制;第四則是放寬一般體制各年級及實驗教育皆可招收外國學生,從學制著手擴大招收境外生。

▲▼    教育部宣布,各國境外在學生可來台就學。(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教育部5日宣布,各國境外在學生可來台就學卻排除陸生。(圖/記者崔至雲翻攝)

盧宸緯表示,從教育部此次公告的《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可見,未來政府將延續「重外生、輕陸生」的境外招生政策走向,從開發外國生源的多元廣泛性、提高就學生活措施的友善便利性及學制的彈性等途徑著手,加強推動「外國學生」成為政府未來招收境外生的重點對象。 

她指出,若將這些變革措施與當前政府「重外生、輕陸生」的政策走向相對照,卻也發現其中隱藏「零和賽局」的矛盾與謬誤,即開發境外生源多元性與廣泛性的同時,卻也同步縮減同屬境外生群體的陸生來臺、返臺就學機會,使得我國高教被迫與過去累積多年的境外生招收經驗產生斷裂,必須放棄過去長年投入招收陸生所累積的境外生源基礎。 

盧宸緯強調,台灣的境外生群體,向來呈現由外國學生、僑生與陸生交織而成的多元圖像,陸生因與兩岸複雜政治脈絡相連結,近年來亦面臨兩岸政策夾擊的困境,「然而,教育部此次推動的修正案中,卻不見『持續穩健推動陸生來臺就學』的相關修法。陸生群體正亟需當前政府兌現『歡迎陸生來臺的政策始終如一』的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