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閉門考察也髮夾彎! 陳玉珍批黑箱臨時改立院舉辦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原訂6日就「小明、團聚陸配、陸生」來台事宜,赴陸委會考察,惟在雙方對考察會議開放與否意見衝突下,面對立委質疑「黑箱作業」,陸委會上午行程再次「髮夾彎」,臨時由陸委會改到立法院紅樓202會議室舉辦。

▲▼內政委員會考察陸委會行前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委員會考察陸委會行前記者會在陸委會樓下舉辦。(圖/記者屠惠剛攝)

據了解,面對教育部昨晚「境外生」開放政策髮夾彎,不包含陸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6日上午和委員會委員,赴陸委會考察,主旨為「陸配子女(小明)、來台團聚陸配及陸生返台時程規劃進度與內容」,陸委會由主委陳明通、副主委李麗珍出面,海基會則因董事長等主要職位懸缺,由主秘、法律處、文教處等代表出列。

▲內政委員會考察陸委會,陳玉真主持。(圖/記者林敬旻攝)

▲9時30分考察會議召開時,臨時從陸委會改至立法院舉辦,陳玉珍主持。(圖/記者林敬旻攝)

根據陳玉珍原先提供的行文,該考察初步規劃包括由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致詞後,再由出席貴賓致詞、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蔡志儒進行簡報,接著意見交流,過程中開放前30分鐘的致詞環節讓媒體入場;不過,陸委會5日晚間在教育部政策改弦易轍後,透過公文回應稱全程採閉門舉行,不開放媒體採訪。

對此,陳玉珍6日上午在陸委會樓下受訪時強調,「我非常不能苟同這種行為,國家能民主進步,除依法行政、立法監督,很重要有第四權,就是媒體。」她更舉會議規定表示,即使被考察機構可提議改開秘密會議,但決定與否,需立法機關同意,質疑「不曉得陸委會要做什麼黑箱作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陳玉珍、葉毓蘭、李德維、陳以信等委員今早在陸委會樓下結束訪問,上17樓準備召開會議時,雙方再次經過協商,決定考察會議臨時改在內政委員會平常召開質詢的紅樓202會議室舉辦,由於現在並非立法院惠其,等於變成另類質詢。

但陳玉珍強調,過程中是按照考察中的意見交流程序進行,陳明通則表示,是因委員要求他到立院召開內政委員會議,他作為政務官,有義務出席備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6日主持記者會,對港版國安法之政府立場與因應進行說明。(圖/記者陳政錄攝)

▲考察原訂在陸委會會議室舉辦。(圖/記者陳政錄攝)

還原昨日的境外生政策異動,原教育部發文表示,考量目前境外生入境秩序及檢疫情形良好,且居家檢疫場所除了防疫旅館外,暑假時也納入檢核通過的校內外獨層或獨棟檢疫宿舍,加上有集中檢疫所預備的500床,因此經指揮中心同意,開放所有國家/地區境外生來台就學(含陸生)。

5日傍晚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稍早受訪時,宣布上述內容,不料期間突然被幕僚叫出記者室,離席整整3分鐘,等到再次回來時「政策大轉彎」。劉改口表示,考量兩岸情勢,這波開放不包含陸生,教育部將補追公文,請各大院校以今晚最新公文為主。

陸委會昨晚透過聲明稱,上月底已開放應屆畢業陸生可返台就學,但實際入境只有10多人,還發生陸方阻撓陸生返台就學的個案,包含刁難「大通證」簽注、要求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字樣等,「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能順利來台。」

陸委會指出,他們向來主張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因此,在陸方對陸生返台仍設置政治障礙的情況下,政府仍將持續觀察陸方反應,在雙方善意互動的前提下,視疫情發展,秉持循序漸進、井然有序原則,審慎研議開放時機。

事實上,這不是政府第一次對大陸境管政策「髮夾彎」。回顧今年2月11日,陸委會宣布「開放陸配子女來台」的相關政策,包括讓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長期探親證的陸配子女,滯留於中港澳者可返台後,隨即於當月12日,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撤回;該「開放陸配子女來台」的政策,也在不到24小時內4次修改,從最初「開人道的小門」,到加上各項要件,最後髮夾彎緊急撤回,變成「當初國籍沒選台灣,現在應該自己承擔」。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內政委員會考察陸委會,改成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院接受委員另類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委員會考察陸委會,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