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日女學生「血清抗體陰性」 前立委林靜儀打臉普篩派

▲▼日籍女學生案結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日籍女學生自費篩檢,血清抗體陰性結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一名20多歲女學生在端午節前夕自台灣返國後,在日本採檢呈現新冠肺炎病毒陽性,一度引起國人的緊張,指揮中心於今日宣布,該名女學生在7/18自費接受血清抗體檢驗,結果為陰性,日籍女學生個案結案。對此前立委林靜儀醫師也於臉書上以此案例解釋,並且打臉普篩派網友的主張。

林靜儀醫師在臉書發文表示,返日女學生「血清抗體陰性」代表什麼意思?1、根本沒有感染,之前的疑似感染是偽陽性。2、非常非常久之前感染,病毒清光光之外連抗體都消失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靜儀說,在談篩檢的時候,千萬不要忽略可能的偽陽性與偽陰性可能,偽陽性和偽陰性因為有一定的發生率,驗的個案數越多,偽陽性和偽陰性個案越多。偽陽性個案可能導致虛驚一場,耗費資源檢查其他接觸者,同時造成個案被無辜隔離與檢測(甚至治療)。

林靜儀強調,偽陰性個案除非在「確定絕對絕對沒有感染」之後才解除隔離回到社區,不然尚未發病的個案、病毒隱藏肺部深處的個案一旦偽陰性,被放回社區,並且因為「自以為陰性而未戴口罩」,那完全就是防疫破口。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林靜儀。(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立委林靜儀醫師打臉普篩派。(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靜儀進一步談到普篩的議題,一直有人在談「普篩」,全面全國普篩終於已經被大家發現根本不可行;即使在所有入境旅客強制自費普篩(這有一定的道德爭議)的情況下,依然沒有人可以保證「每一個篩檢陰性的都是真正的陰性」;過去就曾有個案是解除隔離7天之後出現症狀才確診。也就是說,「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確定避免偽陰性個案發生」,對於日前比利時移工的例子不但不需恐慌,反而其實證明 「戴口罩勤洗手」就是個人最好防疫策略。

林靜儀表示,入境的隔離措施、高風險國家入境者檢測、入境個案感染症狀通報與監測,是國家對於外來可能的感染風險,在平衡人權、資源、道德風險以及疾病管制情況之下能做最適當的策略。

林靜儀最後強調,民眾能夠阻絕這隻全球都被它搞得天翻地覆的新型傳染病病毒最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戴口罩與勤洗手。疫情剛開始時,或許還不確定;現在,對於疫情的防堵,講一百次、一千次,都是戴口罩多洗手。

►台北凱撒假日吃到飽又來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