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煙顏色不對…黎巴嫩大爆炸「可能涉及其他物質」 爆炸當量如核彈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一處存放2750噸硝酸銨的倉庫4日發生大規模爆炸,造成至少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鄰近建物幾乎被強烈衝擊波摧毀,專家判對爆炸當量已經和一枚核彈相當。

▲▼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發生大爆炸,迄今超過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且有多人失蹤 。(圖/路透)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發生大爆炸,迄今超過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圖/路透)

黎巴嫩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表示,這批硝酸銨在沒有採取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已經存放在該倉庫長達6年時。目前還不清楚釀成爆炸的真正原因,不過黎巴嫩官媒將事故原因歸咎於附近一間鞭炮倉庫火警。

硝酸銨是一種具有高度揮發性的化合物,一般用於製作化學肥料,也可被當作高強度炸藥使用;由於硝酸銨取得容易,過去常被不法分子用於製作土製炸彈,例如1995年奧克拉荷馬城爆炸案主嫌,就使用了2噸硝酸銨炸藥,為911事件前美國本土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不過,美國菸酒槍砲與爆裂物管理局(ATF)退休爆裂物專家梅伊(Anthony May)表示,現場畫面中出現的紅橘色濃煙與硝酸銨爆炸情況並不相符,一般而言,單純硝酸銨爆炸應該會產生黃色濃煙。

梅伊說,這並不代表現場沒有硝酸銨成分,而是可能還有其他物質參與爆炸反應。梅伊表示,就爆裂物的規模和產生的衝擊波判斷,此次貝魯特大爆炸的爆炸當量,已經相當於一次典型的核彈引爆。

梅伊補充說,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爆炸涉及核能,他也不認為事件與核子武器有關,但此次爆炸所產生的衝擊波「已經相當於一枚小型核武器」。

▼美國爆裂物專家稱現場濃煙與硝酸銨爆炸情形不符。(圖/路透)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圖/路透)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當地時間4日發生大爆炸,省長受訪落下男兒淚。(圖/路透社)

►台北凱撒假日吃到飽又來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