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炸元凶!硝酸銨炸彈便宜又好用 威力驚人「恐怖分子的最愛」

記者王佩翊/編譯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4日下午發生大爆炸,一間化學倉庫不當存放2750噸的硝酸銨超過6年,事發當天因倉庫焊接作業不慎,引爆這批硝酸銨,爆炸威力之大,目前已知有78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詳細死傷人數仍在持續增加,整個貝魯特瞬間淪為人間煉獄。事實上,硝酸銨是一種農業常用的化學肥料,也常使用於工業炸藥,由於只要存放得宜其實穩定性非常高,且價格便宜,因此許多恐怖分子都非常喜歡使用硝酸銨來製造炸彈。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當地時間4日發生大爆炸,省長受訪落下男兒淚。(圖/路透社)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當地時間4日發生大爆炸。(圖/路透社)

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的化學式是NH4NO3,是一種白色的結晶固體,在農業上作為高氮肥料使用,在工業上,則被作為礦業或土木工程的炸藥原料,北美地區有高達80%的工業炸彈都是以硝酸銨為主要成分。硝酸銨如果保存得當,其實穩定性高,且由於運送方便、價格便宜,飽受許多恐怖分子「青睞」,用來製作土製炸彈。

愛爾蘭共和軍1992年4月曾經在倫敦波羅的海交易所引爆1噸的肥料炸藥,釀3死,1993年4月在倫敦主教門再度引爆同類炸藥,造成1死40傷。另外,美國奧克拉荷馬市一棟聯邦大樓1995年4月遭到恐怖攻擊,一輛裝有2177公斤硝酸銨肥料炸藥的卡車,在大樓外引爆,不但瞬間將大樓炸毀三分之一,更造成168人死亡、680人受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