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oting宣傳片「重製再上架」駁抄襲 議員吳沛憶轟北市府帶頭做最壞示範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我是台北人」市府官方粉絲頁日前發表一支宣傳i-Voting影片,但有網友在5月14日披露,自己公司的創作影片疑似被市府抄襲,並提供兩支影片對照,當時北市府認為確實有抄襲之嫌,緊急將下架影片。不過,北市研考會5日強調影片為獨立創作非抄襲,重置影片後將繼續使用。

研考會日前委託廠商製作傳i-Voting宣傳影片,卻爆出抄襲爭議,時隔將近3月,研考會澄清,經受託廠商與網友指稱影片製作公司代表見面,釐清該影片為受託廠商獨立繪製、編排、剪接而成,未截取其他影片任何畫面或片段,不構成著作權法所謂「重製」或「改作」行為。 

研考會表示,著作權所保護者為著作本身,不包含概念或操作方法,該形象影片依著作權法來看,如光點移動、運鏡方式皆屬廣告常見手法,呈現場景由受託廠商於本市取景獨立創作。針對影片中幾處因光點運鏡帶出街景易造成相似觀感,為免再引發爭議混淆,已請廠商重新剪輯部分畫面,將持續運用推廣。

▲▼吳沛憶日前在臉書批評市府抄襲 。(圖/翻攝吳沛憶臉書)

▲吳沛憶日前在臉書批評市府抄襲 。(圖/翻攝吳沛憶臉書)

研考會主委賴彥霖受訪表示,當初第一時間收到資料,檢舉人認為有疑似涉嫌抄襲,將自己的影片與i-Voting宣傳片全部剪輯在一起,並不是整個片子完整播放,當時看到影片感覺確實有抄襲的味道,於是下架處理,後來主動找雙方公司討論,法務局也在場協商,檢舉人也可以接受,認為沒有抄襲,他認為當事人的主觀認定比較重要。為何對方態度轉變?賴彥霖說,要去問對方。

被問到當初下架只為滅火嗎?賴彥霖表示,單獨只看那支比對影片,確實有疑似抄襲味道,因並無法律的專業資訊,基於保護智慧財產權立場,寧可先下架處理。對於若認為沒有抄襲,仍重新剪輯?賴彥霖說,因為有爭議,所以認為微調比較好。

對此,民進黨北市議員吳沛憶批評,研考會這個說法自相矛盾,倘若沒有抄襲,何必重新剪輯,這樣的敷衍的態度不尊重智慧財產權,是市府帶頭做最壞示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