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倖存者還原「末日景象」!方圓10km建築炸壞 居民忍傷爬出瓦礫堆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於4日下午6時發生大規模爆炸,釀成至少78死、4000傷。距離爆炸地點方圓10公里內的建築物都被破壞,滿街碎玻璃,刺耳的救護車警鈴呼嘯而過,許多傷患從已成廢墟的住家爬出,整座城市都被波及。許多倖存者仍心有餘悸,驚恐地向記者還原爆炸當下的「末日」景象。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圖/路透)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大爆炸,倖存者形容,眼前景象彷彿末日。(圖/路透)

《半島電視台》報導,居民娜達(Nada Hamza)當時距離港口附近的電力廠只有幾公尺遠,「我下車,跑到其中一棟建築入口處,才發現那棟建築物已經被毀了。然後,我試圖打電話給我的父母,但我無法聯繫到任何人」。

貝魯特美國大學副教授納薩爾(Nasser Yassin)表示,他當時不在貝魯特,卻感覺爆炸彷彿就在附近,「我經歷過內戰和以色列入侵,但據我的經驗與知識,這是黎巴嫩發生過最大的爆炸」。

▲黎巴嫩傷患。(圖/路透)

▲貝魯特幾乎全區都被波及,滿街碎玻璃,傷患頭破血流。畫面已經黑白處理。(圖/路透)

前衛生部長哈里菲(Mohamed Khalifeh)一開始以為發生地震,才向家人喊著要小心,下秒「所有東西都立刻倒塌」。他立刻前往附近醫院支援,「我們的經濟情況非常糟糕,醫療用品和所有東西都短缺,我們設法應付,但毀滅的程度難以形容」。

退役陸軍將軍哈瑪德(Khaled Hamade)當時距離爆炸地點僅1公里,他說,街上到處都是碎玻璃與大量傷者,「一切事情都讓我想起內戰最後一天貝魯特的情況」。

新聞網站《貝魯特報告》(Beirut Report)創辦人巴塔(Habib Battah)提到,他有朋友住在距離爆炸地點10至15分鐘路程的地方,「整間房子都被炸毀了,我想知道,大家如何在沒有窗戶的情況下睡覺」。他說,黎巴嫩居民總是生活在面臨災難的恐懼之中,「這個國家沒有任何應急準備或應對」。

▲黎巴嫩傷患。(圖/路透)

▲貝魯特發生大爆炸,有些人以為是地震,就連身在城外的民眾都有感覺。畫面已經黑白處理。(圖/路透)

一名渾身是血的男子表示,他當時正在釣魚,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聽說發生火災,所以準備回家,然後就聽到爆炸聲……我受傷了,這就是我所知道的一切」。另外一名男性傷者滿臉是血,「我的車子翻了過去,我認為我的傷口是玻璃造成的。玻璃割傷我了。」

貝魯特的Hotel-Dieu醫院也被炸毀,數十人試圖就醫,卻被告知另尋他處。在擁擠的大廳裡,一家人收到親屬死亡的消息,一名年輕女子表情痛苦地彎腰,向一名揮舞手臂的小寶寶說,「尤瑟夫(Youssef),爸爸在天堂了」。一名老人跪倒在地,不斷捶打地板。

▲▼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黎巴嫩過去將近1年陷入政經動盪,已經瀕臨崩潰邊緣,如今竟又發生爆炸,情勢更加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CNN,黎巴嫩此前已經歷將近1年的政經混亂,國家陷入不確定性,甚至被許多專家形容「逼近崩潰邊緣」。全國貧窮率飆升至50%以上,民眾在垃圾堆中翻撿、尋找基本物資的場景變得越來越常見。年輕族群幾個月前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政治人物普遍的貪腐現象,廣受支持。

社運人士安瑪(Maya Ammar)表示,原本以為情勢已經來到谷底,未料又發生更糟糕的事情,「我們什麼都沒有了」。儘管家人希望她待在家裡,以免吸入有毒氣體,安瑪仍想要幫助失去家園的朋友。

►凱撒飯店午晚餐!超殺價格吃飽吃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