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霈穎生前習慣吞安眠藥 藥師揭服用過量...「嚴重會猝死」2原因

▲羅霈穎二殯。(圖/記者許逸群攝)

▲羅霈穎3日被發現陳屍在北市八德路工作室。(圖/記者許逸群攝)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59歲女藝人羅霈穎(羅璧玲)3日被發現陳屍在北市八德路工作室,初步研判生前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可能是藥物服用過量猝死。北市聯合醫院藥師蘇柏名表示,長期服用安眠藥會有許多副作用。他也揭露,如果服用過量還配酒,嚴重可能會導致猝死的2個原因。

羅霈穎逝世消息震驚演藝圈,昔日好姐妹林潔莉、上官明莉透露,羅身體沒問題,就是會吃安眠藥還喝酒,一直以為她過得很好,看新聞才知道過世消息。不過羅霈穎生前曾透露自己已不喝酒,名嘴許聖梅也指出,羅霈穎很養生且滴酒不沾,但有「睡眠障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heho健康網》的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居家安寧專責藥師蘇柏名指出,如果服用安眠藥過量又配酒精,可能會導致2種下場,包括「中樞神經過度抑制」、「肝臟急性發炎或衰竭」,2種情況嚴重都會猝死。

▲▼示意圖,保健,失眠,熬夜,筋疲力盡,壓力,生理時鐘,生理,病,滑手機,頭痛,健康,寂寞,關心,夜間,問題(示意圖/123RF)

▲藥師指出,理想狀態是安眠藥不要服用超過3個月以上。(示意圖/123RF)

蘇柏名還說,理想狀態是安眠藥不要服用超過3個月以上,安眠藥如長期服用,會出現「耐受性」、「依賴性」、「戒斷症狀」等類似毒品的反應,列為以下3點:

1.「耐受性」:效果變差,原只需吃半顆,後來要吃 1 顆,到後來 2 顆、3 顆都變得沒效。


2.「依賴性」
:沒有吃藥就渾身不舒服,甚至沒有藥物就無法入睡。


3.「戒斷症狀」:初期的表徵類似焦慮症狀,接著可能會有焦慮增加、注意力不能集中、疲倦、不安、厭食、頭暈、出汗、嘔吐、失眠、暴躁、噁心、頭痛、肌肉緊張/抽搐、顫抖等症狀。

報導也指出,吃安眠藥時該有的認知5點,包括「每天固定時間服藥」、「服藥後請平躺、準備睡覺」、「使用安眠藥的療程中,即使是白天也請不要喝茶、咖啡」、「服用安眠藥時請固定起床時間」、「除了服用藥物之外,還是要找出失眠的原因」。

▲藝人羅霈穎在住家猝死,檢警調查發現她生前有服用意妥明助眠。(圖/翻攝網路)

▲羅霈穎在住家猝死,檢警調查發現她生前有服用意妥明助眠。(圖/翻攝網路)

據了解,羅霈穎本身有失眠難入睡的健康問題,曾向台北醫學院身心科門診求助,醫師開立非管制類的安眠藥「意妥明」(Etumine)幫助她入睡,是否是因為服用意妥明過量導致猝死,檢警目前仍在調查。有匿名精神科醫生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意妥明是抗精神疾病後線藥物,多用於緩解思覺失調患者症狀,因鎮定效果顯著,一般不會單獨開立給一般失眠患者使用,除非患者有嚴重失眠,且換過多種藥物無效後才會開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