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川普喊封殺、微軟要收購 學者解答「TikTok在歐洲命運」

▲抖音,TikTo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政府揚言封殺TikTok,其在歐洲的命運引發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封殺TikTok,微軟2日證實,正在討論美、加、紐、澳的TikTok收購事宜,也有消息指出,TikTok正在考慮把國際總部遷往英國倫敦。外界好奇,如果微軟的交易成真,這一款中國影音社交平台在歐洲的命運將會如何發展?上海諮詢公司AgencyChina研究與策略經理諾里斯(Michael Norris)於3日指出,TikTok對此似乎很有信心。

微軟2日發布聲明證實正在討論收購美國、加拿大、紐西蘭與澳洲的TikTok,並將持續與華府合作,預計9月15日結束談判。目前仍不清楚微軟會支付多少錢,TikTok則拒絕對此發表評論。如果交易通過,不同國家的TikTok將分別由微軟與字節跳動(ByteDance)分別營運的情況,外界也開始好奇,屆時TikTok在歐洲將會如何發展?

諾里斯3日向CNBC表示,「TikTok的歐洲業務似乎不在討論範圍之內。在這個階段,字節跳動看似對於TikTok在歐洲市場營運的能力很有信心」。他指出,相同App在不同司法管轄區由不同企業經營是前所未有的現象,而「合乎法規的營運模式、相關技術轉移、基礎建設與使用權都將使得收購協商複雜化」。

▲▼TikTok。(圖/路透)

▲隨著美中關係惡化,TikTok也成為目標。(圖/路透)

雖然一些國家提出擔憂,但目前尚無歐洲政府宣布禁止TikTok。英國強生政府對於TikTok有意在倫敦設置總部的消息也表示歡迎。

英國政府發言人說明,TikTok與所有會蒐集、處理個資的App供應商一樣,都受到《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的資料隱私規則所規範,「我們將持續採取行動,確保用戶受到適當保護,避免企業試圖利用或濫用他們的個人資料」。他也透露,當局正在制定嚴格法規,希望「讓英國成為一個在線上更加安全的地方」。

川普政府指出,TikTok可能會與北京共享用戶個資等敏感資訊,進行間諜工作,基於國安考量,必須採取行動。TikTok否認指控,也努力與中方保持距離,例如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退出香港,聘請前迪士尼執行長梅耶(Kevin Mayer)就任執行長,並在全球各地設立地方辦公室。

►川普2條件施壓TikTok! 9月中前售出北美業務:要給財政部「很大一筆分紅」

►英國歡迎TikTok總部遷至倫敦:這是一項商業決定

►Kiehl’s契爾氏超人氣金盞花化妝水!超快閃特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