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太平島無法成為反攻東沙島的基地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公眾人物媒體發言,在兩岸與國際,都會被網民和專家檢視,講對了是應該的,講錯了除去被狂酸和毒罵外,台灣的形象也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所以在軍事區塊的發言,請勿天馬行空而異想天開!

▲外傳解放軍將於8月在東沙海域進行奪導演習。(圖/軍聞社)

●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收復東沙島需要捨近求遠嗎?

針對外媒披露共軍本月在東沙島海域進行奪島演習,8月2日民進黨籍外交與國防委員會立委王定宇向媒體披露,海軍陸戰隊不但因此派遣加強連協防東沙島,國軍也作好最壞打算,不排除結合陸軍空降特戰與陸戰隊兵力,從南沙太平島分海空兩路打回東沙。

他說國軍擬定的「衛疆作戰計劃」,一旦敵軍直取東沙,海軍派遣特遣艦隊,載運海軍陸戰隊一個營的兵力,緊急前往更南邊的太平島,執行武裝兩棲登陸作戰,配合空軍C-130運輸機載運特戰兵力,以空投或戰術降落的方式,增援太平島。王定宇解釋,「就是從太平島打回東沙島,」。

針對立委披露,國防部上午表示,台灣本島及南海周邊海、空情動態,國軍透過聯合情監偵作為,持續嚴密掌握,確保國家主權及領土安全。

王定宇關心國家安危是好的,但是他的作戰構想卻難以苟同,基本上他只知道有「衛疆作戰計劃」,不過因事關極機密,以他的職務等級而言,他看不到計畫內容,為搏版面說出他自己的作戰構想,跟實際作戰有相當差距而不易執行。

▲無論島嶼作戰或登陸作戰,海空優勢是必備條件。(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嚴重違背用兵原則

首先要談為何要從太平島打回東沙島,太平島距離台灣1600公里,要先把一個陸戰隊營,千里迢迢送到太平島,然後再從太平島反攻東沙島,曠日廢時,不符合「兵貴神速」的作戰原則。

共軍拿下東沙島後,有能力在南海地區獲得制空制海權,從台灣往太平島,一路會遭受共軍海空襲擊,不見得能順利到達太平島,我們海空軍的護航兵力,與優勢共軍不斷交戰,有可能損傷慘重的鎩羽而歸,載運反攻部隊的機艦,遭受飛彈擊毀的機率甚高。

就算能部分到達太平島,戰力銳減的部隊,已無力向東沙島發起攻勢。王定宇說:「配合空軍C-130運輸機載運特戰兵力,以空投或戰術降落的方式,增援太平島」,太平島只有一條飛機跑道,共軍戰機或轟炸機,把跑道毀損至柔腸寸斷並不困難,屆時運輸機要如何起降?!

太平島僅0.51平方公里,一個特戰營的傘降,最多一個連落在島上,其他都要落入海中,若遇見強風或旺盛對流,全營都會被風吹到遠海,特戰營長途空降,時間必須分秒不差,分秒不能耽擱,降落地點必須廣闊平坦,這些先決條件太平島都不具備,請問要如何「戰術降落」?!

按照王定宇的說法,國軍反攻東沙島,可真是事倍而功不成,先要一路浴血拚殺到太平島,如果太平島一切安好順利,再從太平島拚殺到東沙島,看來反攻部隊就算沒戰死,也會被王定宇累死。

作戰必須要有海空優勢

無論島嶼作戰或登陸作戰,海空優勢是必備條件,拿不到海空優勢,登陸作戰成功機率是零。若東沙島淪陷,國軍必須在第一時間實施歸復作戰,台灣距離東沙島比太平島要近約1100公里,戰機可少掛副油箱,多掛載各型飛彈,有利於空優海優爭取。

若從太平島反攻東沙島,太平島跑道不能為F-16戰機落地整補,F-16要先飛1600公里到太平島,然後掩護特遣艦隊反攻東沙島,縱使機身滿掛副油箱,也無足夠油料進行掩護作戰,更何況副油箱多掛就代表武器少掛,如此戰力不足,無法達成掩護任務。

沒有戰機有效掩護反攻東沙島,就是一場愚蠢的送死任務,我們的運輸機會被空對空飛彈擊毀,我們的特遣艦隊與登陸部隊,會被空射反艦飛彈送進海底,從太平島反攻東沙島,根本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行動,會賠慘了我們寶貴戰力。

▲一枚紅隼火箭,並不能保證毀掉敵軍一輛坦克。(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在媒體錯誤發言有損台灣形象

有些綠營人認為王定宇是軍事專家,大陸與台灣網民對他則有不同評價,他曾在政論節目上稱,台灣能用「不對稱戰力」,每個阿兵哥背著一台「紅隼」,就可以摧毀一輛坦克;好像共軍坦克根本不夠我們打。

若共軍坦克已出現台灣陸地,代表海峽戰役進入最後決戰階段,國軍將以陸空聯合作戰,摧毀共軍坦克部隊,各型攻擊直升機反裝甲火箭、地獄火飛彈、拖式飛彈、標槍飛彈、戰機小牛飛彈等,為優先攻擊武器,而不是單兵紅隼火箭彈。

紅隼火箭是近戰反裝甲武器,敵軍坦克不會呆呆等著挨打,會以機槍掃射主砲轟擊,高速衝過來,我們也會有傷亡,紅隼火箭打過去,如果命中角度不理想,會被彈開,所以一枚紅隼火箭,不能保證毀掉敵軍一輛坦克。

陸軍有作戰建制,班/排/連/營/旅各有必須的建制武器,來因應戰場敵情變化,不可能每人揹一枚紅隼火箭彈上戰場,一枚紅隼打完後,敵軍裝甲車和步兵繼續衝過來,請問王定宇要如何處理?!

台灣公眾人物媒體發言,在兩岸與國際,都會被網民和專家檢視,講對了是應該的,講錯了除去被狂酸和毒罵外,台灣的形象也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所以在軍事區塊的發言,請勿天馬行空而異想天開!

熱門點閱》

►韋安/國民黨致命基因缺陷 若不改「鬥垮同志」難再起

►蔡詩萍/李登輝的定位要放在民主化趨向上看 ──兼論藍營如何跨越「李登輝情結」

►張登及/美中之爭「大招」之外風險可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