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美中科技戰「台積電是下個爭端」 北京當局可能要求先進晶圓廠入駐

▲▼台積電LOGO,台積電外觀。(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積電極可能成為美中科技戰的爭端。(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台積電(TSMC)在美國英特爾(Intel)製程落後下,其首屈一指的半導體技術逐漸為全球所仰賴;然而在美中地緣政治逐漸升級的矛盾中,台積電如走鋼索般,試著在兩國之間取得平衡。CNN認為,台積電可能是下一個美中衝突的引爆點。

全球目前僅有3家公司有能力製造出超先進半導體,台灣的台積電、美國加州的英特爾,以及南韓三星。7月最後一周,因為英特爾宣布7奈米晶片的製程落後,甚至可能外包製造,台積電在台股的股價飆創新高。

蘋果之後,許多美國公司也極有可能轉向與台積電合作。儘管領導業界多年的英特爾目前製程落後,也不代表未來永遠沉淪,但技術同樣超前業界的台積電,分別與美國、中國都有商業合作關係,兩國皆仰賴台積電提供先進半導體,以發展AI技術、5G和雲端計算技術,因此在當前美中科技戰爭霸的關鍵時刻,台積電重要性不辯自明。

台積電上半年宣布在亞利桑那州投入120億美元,興建半導體工廠,並在2024年製作出5奈米晶片。這項宣布是川普政府的勝利,美國為了維持全球第一超級強權和美國優先政策,希望讓先進半導體在境內製造生產,鞏固軍方和民間機敏應用科技的供應鏈。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下,鴻海和台積電先後宣布赴美建廠。(圖/路透)

不過台積電此舉捧了美國,可能進而惹怒中國,由於其在中國已投資了數十億美元興建和營運廠房,有機會遭致北京當局對台積電和台灣進行報復,而且輕易讓市場陷入混亂。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主管崔歐洛(Paul Triolo)表示,台灣已有聲音擔心,北京當局可能將台積電在南京和上海的廠房收歸國有,但他有理由認為這不太可能發生。

崔歐洛指出,北京當局如果真的把台積電廠房占為己有,牽動的是整個地緣政治與美中關係,事態會迅速升級,也會造成業界極為負面的影響。

目前南京、上海廠生產的皆是相對較低階的晶圓,最先進的晶圓廠仍在台灣,而亞利桑那州是台積電第一個海外大規模的先進晶圓廠;報導指出,中國現在能做的就是說服台積電在境內設立高端晶圓廠。崔歐洛表示,北京可能會說為什麼美國亞利桑那州可以,我們不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