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開通!陸衛星導航系統「服務世界」 汪文斌:全球一半國家都在使用

▲▼大陸北斗三號收官之星發射成功。(圖/CFP)

▲北斗三號成功發射。(圖/CFP,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7月31日舉辦開通儀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並宣布中方自主建設的系統正式開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北斗不僅是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並強調全世界有一半的國家都已開始使用北斗系統。

針對習近平7月31日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汪文斌在記者會上稱「今天是一個讓中國人民深感驕傲和振奮的日子」。

「北斗不僅是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不僅服務中國,更服務世界。北斗系統建成後,將為全球用戶提供基本導航、全球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等服務。」汪文斌指出,目前北斗系統已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用戶突破1億,日服務達2億次,「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都已開始使用北斗系統」。

汪文斌表示,聯合國外空司近日發來祝賀影片,肯定北斗系統對於推動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讚賞北斗系統在和平利用外太空、參與聯合國空間活動國際合作方面作出的巨大貢獻。

此外,他還重申,中國的航天事業「完全用於和平目的」,並強調中方願同各國在相互尊重、開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繼續加強航天領域的交流合作,共享航天發展成果,為促進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目前世界上有4大衛星導航系統,分別是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 )系統、歐洲「伽利略」(Galileo)系統及中國「北斗」系統。

▲▼大陸北斗三號收官之星發射成功。(圖/CFP)

►清酒粕萃取,一拍就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