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鄭文燦悼念李登輝:未盡的台灣之路 「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消息傳出後,震驚國內政壇與國際社會友人。桃園市長鄭文燦30日晚間於臉書上提到,曾有人將李登輝比喻為摩西,帶領人民跨越紅海,走上民主自由的大道,如今李登輝已回到主的懷抱,「那條未盡的台灣之路,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針對媒體詢問有關港區國安法通過有何看法時表示,歡迎港人來台居住。(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資料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令人難過、不捨的消息還是來了。我們最敬重的台灣民主先生,李登輝前總統離開我們了。」鄭文燦30日晚間於臉書上提到,李登輝以一生懸命,陪伴他摯愛的台灣人民,走過威權、走向民主的道路。他以台灣主體意識,扭轉台灣歷史的航道,奠定本土化的基石。「阿輝伯將會永遠活在台灣人民的心中,也會紀錄在台灣不朽的史頁上。」

鄭文燦回憶道,1990年的三月學運,萬名大學生在中正紀念堂靜坐抗議,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等4大訴求,當時訴求的對象正是李登輝。曾經李登輝與廣場學生是對話的兩方。然而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李登輝做了正確的決定,接受了民意的呼喚,啟動台灣民主化的巨輪。

鄭文燦坦言,當時李前總統的改革承諾,身為決策小組成員,他自己也不敢完全相信。不過時間證明李登輝憑藉著高超的政治手腕、過人的耐心與意志力,變革了黨國一體的國民黨政權,漸次鑿碎威權政治的巨石,鋪成民主台灣之路。

最後,鄭文燦說,有人曾將李前總統比喻為摩西,帶領人民跨越紅海,走上民主自由的大道,「如今,李前總統已回到主的懷抱,那條未盡的台灣之路,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李登輝:
●1923年1月15日出生
●台北市(院轄市)第4任市長(1978年6月9日-1981年12月5日)
●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1981年12月5日-1984年5月20日)
●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4年5月20日-1988年1月13日)
●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1988年7月27日-2000年3月24日)
●中華民國第7(繼任)、8、9任總統(1988年1月13日-2000年5月20日)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快訊/前總統李登輝病逝 享耆壽98歲!
► 
快訊/前總統李登輝辭世 北榮: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
► 
快訊/李登輝病逝遺體暫放北榮 院方設置追思所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