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輪流轉?大馬前首相今為貪汙犯 昔被開除者變首相

▲大馬政府單位日前查出有數筆高達7億匯款,於大選期間匯入首相納吉布的戶頭,引發輿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成大馬第1位遭判刑的首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一馬發展基金(1MDB)貪腐案28日宣判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洗錢、濫權等7項罪名成立,判刑12年並罰款2.1億馬來西亞幣(約新台幣15.5億元)。諷刺的是,5年前他開除了同屬巫統的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如今納吉布成為大馬第1個遭判刑的首相,而慕尤丁則是現任首相。

大馬的1MDB貪腐案源自於納吉布2009年上任時,隨即成立官方戰略發展基金並稱「一馬發展基金」,宣稱要把馬來西亞發展成為地區金融中心。但2015年7月爆出納吉布涉及污錢高達7億美元,而1MDB則被發現在2009年至2015年間,遭不當挪用款項至少45億美元。

專門負責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的特別調查小組發出聲明,納吉布涉及一馬公司旗下的「SRC國際有限公司」高達4,200萬令吉(約新台幣3.2億元)的弊案,反貪腐委員會在3日已前往納吉布位於吉隆坡的住所將其逮捕。

▲(圖/翻攝自Facebook/Muhyiddin Yassin)

5年前被納吉布開除的慕尤丁,如今成大馬現任首相。(圖/翻攝自Facebook/Muhyiddin Yassin)

追討了5年多,該貪腐案已經成功追回約11億美元資產,儘管納吉布始終否認污錢。當時納吉布的副手慕尤丁曾勸納吉布避嫌,不要執掌1MDB,卻遭開除。後來爆發貪腐案,納吉布黯然下台之餘,還要面對一連串的司法調查。

現年67歲的納吉布出身大馬政治世家,在巫統中居於領導地位,原本今年2月,巫統順利加入新政權核心,納吉布一度以為自己的弊案可以順利過關,但如今一切落空,反而更動搖他在巫統的地位。

如今,納吉布判刑確定,他雖然揚言上訴,但後續還有4個官司、35項罪名在身。此次是納吉布涉及「一馬基金」案等案件中第一個判決,作為馬來西亞有史以來第一位被送上法庭的前總理,案件的司法、政治影響之大令外界矚目,也被視為檢驗馬來西亞反腐決心的重大案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