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X金屬不減美感 敦月設計的「執兩用中」哲學觀

敦月設計新搬遷的辦公室,位在光復南路巷口中,此處多見華廈或公寓住宅,不僅少了鬧衢那種擾攘氣息,加上屋前有翳薈蓊薆的路樹成排而立,讓這處環境別有寧謐氛圍。總監蕭凱仁喜歡巷弄裡的鬧中取靜,尤其空間位在建築一樓,玻璃窗正好迎著低矮灌木和街樹,望出去即能賞觀高低錯落的綠景。

▲敦月設計辦公室鬧中取靜,會議室看出去有愜意的綠景。

櫛比鱗次的白建築中,一襲深如墨的外牆

敦月設計辦公室鑲嵌在櫛比鱗次的大樓間,相較周邊量體純白皮層,蕭凱仁則以韻味深邃的黑色立面形塑外觀,讓一襲黯門黯牆的「敦月設計」意象,倍覺鮮明。不僅黑,材料處理也很有意思,烤漆之外,大門轉用仿日本燒杉木的3M特耐裝飾軟片(3M™ DI-NOC™ )來貼覆,它擬仿節燒木頭的墨色肌理,有股厚實拙真感,恰好映襯烤漆的平滑細膩質地。事實上建築外觀或大門難免日曬風吹雨淋,而3M™ DI-NOC™的材料十分耐候,許多系列相當適宜戶外使用。

▲辦公室外觀除了烤漆,大門另採用仿燒杉板的3M特耐裝飾軟片,藉此豐富層次。

投入室內設計工作多年的蕭凱仁,定心而論,從美學、材料觀點甚至人我之間的溝通,一切莫過於平衡拿捏。他做設計的心境,是恣意翱翔也要能站穩地面,不違背自己,也能對業主負責,就像他所闡述的「敦月」名字由來,「月亮不僅是詩意的存在,科學上還是地球的衛星並影響了潮汐。而設計正是這種美感與機能的平衡。」

▲蕭凱仁認為,做設計,要懂得在機能與美學間拿捏平衡。


▲新辦公室以工作艙的概念打造,讓員工隨時充電再出發。

就以設計選材為例,真實材料有其本質韻味,至於耐候且能快速施工的人工仿材,則是擷取美學與機能性雙全的折衷辦法。兩種材料,適時適地適性加以應用,即能創造優異空間效果。以下兩個裝修案例,充分顯見蕭凱仁多年琢磨出的設計之道:一種從美學到人我之間,「執兩用中」的平衡。

▲弧形構造難以用一般金屬施工,3M™ DI-NOC™ PA-390金屬銅器系列,能夠服貼於立體構造。

敦月設計辦公室:獨立與合作並俱的工作站

「做空間設計有太多細節要兼顧,十分仰賴團隊合作與溝通,但何謂美、何謂好、何謂正確,是個體主觀判斷,也常需要把自己關起來做功課。」蕭凱仁明白設計人共同處境,於是把現象反映到辦公室格局規劃:開放與私密兼有、隔且不隔,並以一種工作站的概念詮釋,希望員工「隨時回來討論和充電,然後再出去。」

▲會議室以活動門片創造開闔之間的自由變化。


▲敦月設計不以實隔間劃分空間,而是利用中島檯和拱框定義分區。

▲會議室利用活動式拉門創造隔且不隔的效果,藉此創造彈性化的空間使用。

實踐上,蕭凱仁斟酌空間尺度有限就未再多設隔間,並卸除一道牆體,恢復早先方正輪廓。當空間水平敞開後,再以虛化而非實結構的手法將空間一分二,前方為會議室,後方是工作區,兩者間則置入一座低且窄長、儼如中島的量體來定義兩處分區。這道長檯面在機能上亦屬開放式工作區,可在此翻閱、瀏覽收納材料樣本並討論。

▲入口進來後的頂天立地壁櫃,具有收納和展示機能。

▲從工作區放望整個空間,拱框和中島檯巧妙將空間一分二,同時保持了水平通透感。

再者,為了深化兩區間隱然的秩序,勾摹前後、外內關係,因此室內再砌上一道造型拱框,不僅對應長平檯,也有效勾勒場域過渡意象。喜歡金屬質地的蕭凱仁並運用3M™ DI-NOC™ 的金屬銅器系列進行包覆,「這道弧形框因為立體斜面的關係,傳統材料很難施工,3M特耐裝飾軟片的特質就是能沿著3D曲面施作,跟著造型變化,而包覆出來不僅有高雅的金屬效果,平整度也很高。」

此金屬銅器系列擬仿黃銅的光澤,濯濯清朗之質如月華光暈滃染,懿美、宓穆卻不張揚,呼應著「敦月」二字以及蕭凱仁對設計內斂與平衡中庸的思考。

▲敦月設計的簡約風格也呈現於辦公室。

▲黑白與金屬色,成就了整個工作空間的基調。

綜觀整體場域,天地以純黑呈現、壁則是一派素縞的白,除了將建築外觀的黑白對比語彙朝內延續,局部再綴以3M™ DI-NOC™ 390金屬銅器系列來增補熠熠鑠鑠的質地美,賦予精神抖擻的氣象。

▲3M™ DI-NOC™ 能服貼包覆立體造型,不僅像一體成形的金屬框,光線下展現璀璨的材料韻味。

百川文哲公設:古典與當代的鑄鎔

擘劃公設時,需要權衡的因素含納方方面面,其中,帶動銷售常是整體主軸,因此蕭凱仁制定了「先創造話題,再回到住戶實際使用」的設計脈絡,從強調大廳與KTV場域的雍容華貴氣象著手。

▲金箔天花襯水晶燈不僅華麗,還能創造視覺焦點。 

(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瘋設計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機能材料室內設計建築設計工業設計金屬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婚房裝潢噴110萬!「高薪女1壞習慣」存款超慘:男友好可憐

「快結婚了,但還是守不住錢!」一名女網友透露,儘管她月薪有10萬,但卻是個月光族,最近還瞞著男友花掉10萬做醫美。事實上,原PO與男友有存一筆結婚基金,其中婚房預計要花110萬做裝潢,殊不知男友最近因工作賠掉60萬,加上她又偷做醫美,讓原PO哀喊「怎制止自己狂花錢?我男友好可憐。」

41分鐘前

搶先卡位信義區再盛繁華!99萬起入主「吉祥.如藝」抗震精品地標

全地產Pro Agent不動產代銷仲介執行長黃楷鈞表示,達永建設旨在將每個建案都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吉祥.如藝」當然也不例外,從地段、建築工法、格局建材到付款方式、接待行銷,每一項環節皆替購屋族貼心考量,提供精品級居住質感。

52分鐘前

爸媽要幫子女「買房或出頭期款嗎?」 網搖頭:不想拿父母老本

買房不易,很多人都會靠父母幫忙。近日有網友發文表示,身為子女,若父母願意買房給她,她當然覺得很好,但如果該房或那筆錢是父母要養老用的,她又覺得不要給她比較好,不知道對大家來說,父母有義務買房給孩子嗎?貼文曝光後,掀起討論。

55分鐘前

72%民眾認「半年房價再漲3%↑」 麗寶:剛需買盤出籠

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翻出各種數據,指Q1房地產市場熱絡,且民調顯示超過7成民眾認為,未來半年房價將漲超過3%,該會理事長林正雄認為,「未來5年將再漲10~15%」。另外,建商業者麗寶觀察,房市在新青安政策的帶動下,剛性買盤出籠,銷售速度優於去年。

1小時前

近4年最大規模法拍標脫 昔日持有人背債潛逃被通緝

儘管底價一降再降,仍為今年規模最大法拍案「建台水泥高雄廠」,曾消失6年,2023年5月再度進入法拍市場,歷經一、二拍不斷流標,24日三拍底價約42.9億元,外界原本預估將繼續流標,不料由三禾資產以底價承受,成為2020年以來最高成交價法拍案。

2小時前

還沒夏天「一票人都換家電」 他驚見1原因!全場點頭:很值得

還沒進入夏天,不少人擔心電費調漲之下,老舊冷氣越吹越噴錢!一名網友說,在賣場選購冷氣時,店員稱,買冷氣的人變多了,最大原因就是怕電費太貴,於是挑選變頻與一級能效機款,這讓原PO驚問「大家會為了省電去換新家電產品嗎?」文章引來全場網友點頭,「 變頻真的很省,長期來看很值得換」。

3小時前

一度抬價1億元 車界名人賣仁愛圓環豪宅認輸砍價

車界名人陳憲章2019年法拍取得,仁愛圓環頂級豪宅「潤泰敦仁」,過去抬價1億元、以4.27億元求售。如今還沒賣掉,自砍2800多萬元繼續賣。專家表示,就算是有錢人也會精打計算,雖然降價,但仍是「誠意有待商榷」的價格。

4小時前

比小坪數鄰居「每坪便宜7萬」 同社區大坪數超香?專家搖頭

通常同社區的小坪數,單價會比大坪數來得高,價差4~5萬、甚至6~7萬的情況都有,照理說當然是大坪數比較划算,就有資深房仲分享,「以實務經驗來說,消費者常以『總價』作為優先導向」。他坦言,在預售屋市場中,小坪數戶型通常都賣得很好,「畢竟這是進入社區的最低門檻。」

4小時前

「房市孤勇者」賭對了 要買這些社區總價得加千萬

這幾年買房轉手獲利的人不少,尤其是非高價宅物件,不少社區都出現賺千萬元案例,以台中來說,如單元二「惠宇大聚」、「雙橡園S1」、中科周邊的「大城仰雲」、社區都有案例,信義房屋專家表示,這些社區都有共同特性包含新古屋、品牌支撐,過去房價基期低特性。

4小時前

岡山雅房月租300元起引網友朝聖 一查現況「沒租了」

房租愈來愈高,租屋族壓力大,網友在臉書社團PO出一張照片,上網發文「現在,能租到這麼便宜的雅房已經不容易了」。原來該照片中的檳榔批發,還兼套、雅房出租,雅房價格竟然只要300元起。在地房仲表示,雅房不可能還有300元,月租起碼要3000元。

5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