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政院提「紓困3.0」送立院臨時會審議 民眾黨團批:非常不尊重國會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行政院會23日通過「紓困3.0」追加預算案,總預算編列2100億元,其中紓困振興約1717億元、疫情防治383億元,並送交立法院審議。對此,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24日質疑,行政院未評估三倍券的消費狀況,就急著提出紓困預算追加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對於國會的態度非常不尊重,對預算的審核權也非常不尊重」。

▲▼民眾黨賴香伶 邱臣遠 回應「政院通過紓困3.0方案」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民眾黨團回應紓困3.0方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並通過護照、華航正名2項公決案,並由游錫堃宣告臨時會正式結束。不過行政院會於23日通過「紓困3.0」追加預算案,而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規定,本條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100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內再編列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

▲▼民眾黨賴香伶 邱臣遠 回應「政院通過紓困3.0方案」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賴香伶24日指出,行政院在第一次追加紓困預算時,透過移緩濟急的方式動支1000多億,現在卻又舉債2100億回補當初的預算,「這樣的經費籌編,想請教蘇院長符合財政紀律嗎」。賴香伶說,「紓困3.0」編列最多經費的是經濟部的1000多億,但經濟部卻只提出五頁的報告書,包括行業類別的分析、勞工受影響的程度、預算撥補的效益也都是呼攏帶過。

賴香伶表示,三倍券才剛剛上路,行政院沒有評估消費狀況,在立法院臨時會結束後就馬上提出預算追加案,並且送到立法院審議,對於國會的態度非常不尊重,對行使預算的審核權也相當不尊重,還要求立法院在二次臨時會審議,這樣的財政編列不僅不夠嚴謹,也沒有辦法說服國會與產業,行政院應該要向國會清楚報告。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說,台灣防疫的成功在於超前部署,但卻未見國發會、經濟部等單位提出產業的長遠規劃,行政院就要在臨時會強行通過紓困預算追加案,「我們覺得非常不受尊重」,這種先射箭後畫靶的方式,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概念,呼籲政府應提出短中長期的產業政策規劃,並對於城鄉差距與各地的資源分類必須特別重視。

針對行政院提出「紓困3.0」特別預算追加案,立法院擬於8月下旬召開臨時會處理,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受訪時表示,因為第一次臨時會甫於22日結束,大家都非常辛苦,也有媒體建議不要那麼快進行,目前朝野立委皆傾向「讓情緒比較平緩一點」,因此可能會在8月中再行召開。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論文抄襲風波!李眉蓁爆哭道歉:放棄中山大碩士學位
李眉蓁放棄中山碩士學位 江啟臣「我無法接受學術抄襲」:支持她勇敢面對錯誤
李眉蓁落淚盼止血!講到「放棄學位」哽咽 401字聲明+2度鞠躬道歉

更多熱門新聞...

李眉蓁淚崩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吳益政:承認錯誤需要勇氣
李眉蓁主動放棄學位 柯文哲:無法單方面拋棄、所有紛擾要回歸制度本身
趙天麟:李眉蓁「別小看高雄人」…得承擔論文風波後座力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