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印度也有強國夢! 霸權DNA催生「大印度聯邦」計畫併小國抗大國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17日訪問中印對峙前線時表態,印度不會迴避使用武力,並且已經做好充分準備,讓中印邊境未來發展受到關注。事實上,印度已故總理尼赫魯在位時,便有打造大印度聯邦的計畫,積極對外擴展領土,才導致當年中印戰爭的爆發。7月24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12集為您解密印度的霸權DNA。

印度於1947年獨立,首任總理是在印度獨立運動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尼赫魯。他在《印度的發現》一書中提到,「印度以他現在的地位,在世界上是不能扮演二等角色,中間地位不能吸引我。我也不相信任何中間地位是可能的。」

▲《譚兵讀武》第12集解密印度的霸權DNA。(圖/翻攝譚兵讀武)

▲譚兵讀武第12集解密印度霸權DNA。(圖/翻攝譚兵讀武)

軍事歷史Youtuber老譚指出,像印度有這樣領土與人口的大國,一定會有強國夢,這是非常自然的,也是小國人民不會產生的思維。也因此,當印度獨立之後,便把目標放到周邊國家上,除了中國這個大國之外,不丹、錫金、尼泊爾等小國,甚至境內的一些土邦,尼赫魯都沒放過。

他表示,尼赫魯除了「有聲有色大國論」之外,還有一個有名的論點「弱小國家消滅論」,「在尼赫魯亞洲很多民族都是弱小民族,這些弱小國家註定要滅亡,既然如此,還不如加入大國,作為文化上的自治區,保留自己的文化語言傳統,這樣就不必擔憂國家的未來了。」

只不過,尼赫魯的大印度聯邦計劃,在1962年的中印戰爭中踢到鐵板,那場戰役中,印度一度有7000人被俘虜。其中,第四師通信團的泰瓦利中校在被俘虜期間,還閱讀中國國家領導人毛澤東的著作。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向中印對峙時間而喪生的士兵致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向中印對峙時間而喪生的士兵致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老譚指出,泰瓦利後來獲釋後,將俘虜期間的生活寫成回憶錄,當中還特別讚賞毛澤東對戰爭的一些看法,像是「不打無準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的16字公式。

儘管印度獨立時已廢除種姓制度,但「種姓」仍深深烙印在各階層,甚至連軍隊也是一樣,某種程度上,導致印度軍隊沒有朝菁英部隊的方向打造,戰力打折扣之餘,印度只能瘋狂購買先進武器,維持國防實力。7月24日晚間8時整,軍事歷史Youtuber老譚帶您走進印度的強國夢,解密霸權DNA。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