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愛挑食!醫曝「關鍵養成期」錯過恐定型...多跑跳可增食慾

▲▼教養,親子,挑食。(圖/pixabay)

▲醫師指出,飲食的關鍵養成期在1-3歲。(圖/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有些小朋友從小就不喜歡吃菜,讓家長相當頭疼。兒科醫師指出,孩童的飲食習慣有「關鍵養成期」,途中可能很辛苦,但也是重要的轉折期,只要調整好之後,孩子飲食就會慢慢步入正軌,挑食情況也會減少。

兒科醫師楊為傑在粉絲團《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指出,不少家長疑惑,孩子小時候吃副食品不挑食,但過了一歲、慢慢開始自己吃之後,反而開始變得挑食。楊為傑指出,當孩子有自主權之後,反而會挑食,這在某個程度上是一種「自我展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孩子的飲食習慣,是有『關鍵養成期』的。」楊為傑指出,這通常落在1-3歲之間。在這段時間,有的孩子飲食會變得不太穩定,這個不吃、那個不吃,或者東西昨天還說好吃,今天又說超難吃。這段時間可能會很辛苦,但也是重要的轉折期,要好好跟孩子奮戰,不要輕易讓步或退縮,最終孩子的飲食會慢慢步入正軌。

楊為傑表示,讓小孩不挑食沒有速成法,必須每日奮戰,等到孩子養成習慣,帶著很健康的飲食習慣進入成年期,就會是他一輩子的財富。他指出,自己也是花了數年才搞定,「但是回頭過去看,雖然很辛苦,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另外,促進食慾也是不錯的方法。中西醫師陳至奐在《ETtoday健康雲》文章中表示,第一步建議可從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做起,包括三餐定時、定量,盡量少在兩餐之間餵食糖果、餅乾、飲料等,讓孩子有一點餓的感覺,可讓下一餐吃得更好。或者,增加運動量也是促進食慾的良方之一,多讓孩子跑跳運動也可讓孩子吃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