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煩惱怎麼「找茶」!茶改場完成特色台茶風味輪建置

▲▼茶改場發表台灣特色茶風味輪全員到齊。(圖/農委會茶改場提供)

▲茶改場發表台灣特色茶風味輪全員到齊。(圖/農委會茶改場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特色茶六大風味輪全到齊了!農委會茶業改良場今(21日)表示,為方便消費者「找茶」推出茶葉風味輪,讓消費者和茶農、茶商不再受限於專業品評的生澀用語與試喝,持續開發台灣綠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及東方美人茶風味輪,補足台灣特色茶風味地圖。

茶改場指出,台灣茶年出口量約1萬公噸,此次發表的新風味輪中,綠茶類約占28%,烏龍茶類約占33%,相信配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修訂後,將有助台灣特色茶國際行銷。除可有效區隔台灣特色茶與大陸或越南茶葉的差異,也希望透過特色茶風味輪搶先發「聲」,掌握國際話語權與市場先機,將台灣好茶帶向國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茶改場配合新一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的修訂,將台灣特色茶類分為6大種類並建立完整風味輪,分別為台灣綠茶、清香型條形包種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東方美人茶及台灣紅茶,盼透過風味輪建立六大茶類標準,以利與世界接軌。透過「風味輪」,消費者可輕鬆辨識出台灣茶葉風味概分為青香、花香、果香、甜香、焙香等。

▲▼茶改場發表台灣特色茶風味輪全員到齊。(圖/農委會茶改場提供)

▲▼包種茶、東方美人茶風味輪。(圖/農委會茶改場提供)

▲▼茶改場發表台灣特色茶風味輪全員到齊。(圖/農委會茶改場提供)

茶改場指出,本次發表的三大茶類,一是台灣綠茶風味輪代表茶類為碧螺春綠茶,為不發酵茶,茶湯翠綠顯黃,略帶蔬菜香,滋味甜和甘醇。二是清香型球形烏龍茶風味輪代表茶類為高山烏龍茶,為輕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水色蜜綠或蜜黃,滋味甘醇滑軟富活性,香氣淡雅且耐沖泡。三是東方美人茶風味輪,東方美人茶又稱白毫烏龍茶或膨風茶,為重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茶葉具獨特的蜂蜜香及熟果味,茶湯水色呈橙紅色,滋味圓柔醇厚。

▲▼茶改場發表台灣特色茶風味輪全員到齊。(圖/農委會茶改場提供)

▲為方便消費者「找茶」,茶改場持續推出茶葉風味輪。(圖/農委會茶改場提供)

茶改場表示,8月1日將在茶改場楊梅總場盛大舉辦「117週年場慶暨機關開放日活動」,現場備有台灣特色茶品飲及多項主題攤位。除引領大眾進一步了解台灣特色茶風味輪,現場也安排豐富的體驗、欣賞、品茗等活動,誠摯邀請民眾共同參與,一起來感受台灣茶的無窮魅力。茶粉們也可至茶改場臉書專頁按讚、分享及留言,參加精美風味輪海報幸運抽獎。8月1日場慶當日至茶改場打卡按讚,加贈一套6款風味輪精美圖卡。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 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