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爺八爺撒冥紙、水球炸彈…國民黨4招與民進黨纏鬥2小時 陳菊過關8/1上任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7日投票通過監委人事提名案,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確定8月1日上任監察院長,但國民黨不埋單,除抗議立法院長游錫堃在16日清場時,趁亂表決民進黨提案,讓不在場的民進黨立委陳瑩「插卡表決」外,也在投票期間破壞圈票處、擲水球彈表達不滿,而投票過程中,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發生衝撞,造成腳踝韌帶撕裂傷;另外,在國民黨號召下,不少藍營支持者現身立法院區外抗議,並與警方爆發衝突,甚至有人請來「七爺八爺」,搭配佛經放送、撒冥紙,象徵「收鬼」。

▲▼立法院臨時會表決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投票結束開始進行開票作業,國民黨立委丟水球。(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17日表決監委人事案,國民黨朝民進黨擲水球彈。(圖/記者邱顯燁攝)

民進黨立委16日下午3時46分許對占據議場3天的國民黨立院黨團進行清場,在一陣混亂尾聲,游錫堃於下午4時36分進入議場,宣布開會,並宣讀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確定監委人事投票案以無記名方式投票表決。不過此宣讀讓國民黨立委相當不滿,不僅在主席台下大喊「游錫堃作弊」、「民進黨作弊、表決無效」等,還直奔院長辦公室,要當面質問游錫堃,但最後卻撲空。

▲立法院臨時會17日表決監委人事同意權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17日表決監委人事同意權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為避免國民黨團再度發動攻擊,民進黨團立委16日晚間夜宿立院,力保投票不會有變數。17日議場開放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召集黨團委員開會,討論稍晚的攻防、展開「布陣」;而國民黨團上午7時也進行黨團大會,質疑陳瑩昨天人在電視台錄影,卻有投票紀錄,有被冒名投票、偽造文書之嫌,要求停止投票、重新召開審查會。

▲國民黨推倒圈票處阻礙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推倒圈票處阻礙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藍營的喊話沒有奏效,監委人事投票案仍如期舉行。上午9時10分,游錫堃站上主席台,並於民進黨立委包圍保護下宣布開會,投票截止時間至中午12時;而國民黨則是在議場拍桌、破壞圈票處、搬離票匭,並喊「偽造文書」、「投票無效」等口號抗議,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甚至把圈票處丟出立法院區外。

▲鄭正鈐將圈票處丟出立法院區外。(圖/記者林敬旻攝)

▲鄭正鈐將圈票處丟出立法院區外。(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國民黨不斷干擾下,議事人員把票匭改到一旁的電話亭空間,讓民進黨能陸續至北區領票處領票、投票,而民進黨女立委則層層包圍北區票匭,讓圈完票的民進黨立委能順利投票。

▲▼立法院臨時會 監察委員同意權投票日 衝突 林昶佐 陳玉珍。(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昶佐表示陳玉珍想搶他的選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投票過程中,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欲前往南區圈票處圈票時,遭遇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等人阻擋,雙方爆發推擠衝突,所幸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等人立刻上前幫忙,兩人最終皆排除障礙完成投票。

11時40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率藍委高喊「我們要領票」,並於在野黨的「南區」排隊領票,隨後試圖將票投入民進黨團投的「北區」票匭,馬上遭對方阻擋,藍綠雙方再次發生肢體衝突,蔡適應也在過程中與陳以信有肢體衝撞,導致腳踝「啪」一聲,火速在助理的陪同下送台大醫院,最後診斷出腳踝韌帶撕裂傷。

▲蔡適應與陳以信衝撞後導致腳踝受傷送醫。(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適應與陳以信衝撞後導致腳踝受傷送醫。(圖/記者林敬旻攝)

約莫中午12時左右,國民黨拿出預藏好的水球,發動潑水攻勢,干擾開票進行,民進黨也有備而來,舉起白色厚紙板、穿上雨衣備戰。儘管近2小時的投票過程場面混亂,仍不影響開票結果;游錫堃宣布,總計有93人領票、20人未領票,陳菊獲得65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3張無效票,確定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而其餘26位監委被提名人,皆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票通過。本屆監委任期至109年7月31日屆滿,依規定新任監委將於109年8月1日就職。

▲國民黨立委在開票期間擲水球。(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立委在開票期間擲水球彈。(圖/記者李毓康攝)

另外,除議場內藍綠攻防外,立法院區外也爆發一陣警民衝突。在國民黨號召下,約有8百多位民眾聚集抗議,還有人請來「七爺八爺」,搭配佛經放送、撒冥紙,象徵「收鬼」,並率眾開始前往監察院;而為維護立院周圍治安,警察局保四、保六、中正共出動700名員警備戰,甚至從院內調出霹靂小組。

▲立法院17日表決監察人事案,但在國民黨號召下,不少民眾現身院區外抗議,甚至出動七爺八爺撒冥紙。(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17日表決監察人事案,但在國民黨號召下,不少民眾現身院區外抗議,甚至出動七爺八爺撒冥紙。(圖/記者林敬旻攝)

當鄭正鈐從院內拋出圈票處的帷幕及框架後,濟南路群眾情緒火爆衝上拒馬,拋擲物品,砸向立院康園餐廳外員警,警方立即舉起「下令解散」牌子與防護網,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在衝突過程中,國民黨戰車麥克風手於群眾後方高喊「不要砸警察」完全無效,雙方推擠僵持約10多分鐘,結束後,有一名員警疑似中暑昏倒,立刻被扛出場外送往台大醫院。

▲立法院區外17日爆發警民衝突,有一名員警身體不適嘔吐送醫。(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區外17日爆發警民衝突,有一名員警疑似中暑送醫。(圖/記者林敬旻攝)

至於國民黨不斷重申的陳瑩不在場投票一事,林為洲下午3時已率黨籍立委赴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

林為洲17日上午指出,16日的全院審查會陳瑩並不在現場,但卻顯示有投票,陳瑩在電視台錄影至下午5時許,投票燈亮時卻為下午4時47分,證明陳瑩不在現場卻出席投票,且按照議事規則慣例,必須要議事人員確認立委在場才能插卡,其他委員也不會幫別人插卡,等於冒名頂替陳瑩插卡,整個投票過程是無效的。

▲林為洲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抗議作票。(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為洲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抗議作票。(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過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17日午間澄清,表決卡發卡無分黨派,當天議事人員皆依例發放,並無刻意不發單一政黨委員之情事,而國民黨團質疑陳瑩未出席卻有列入投票紀錄,經了解,因當時現場混亂,一度發生搶卡片的狀況,導致陳瑩的卡片誤插至張宏陸的座位上,以至於表決時張宏陸按下同意鍵,螢幕紀錄卻為陳瑩,張宏陸的同意票反而沒紀錄到,投票總數及結果不變。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快訊/65:3!民進黨立委強行投票表決通過 陳菊出任監察院長
完整名單曝光!蔡英文提名27位監委 全數獲立院表決通過
► 
影/監察院人事案通過 陳菊:全力以赴、落實「人權立國」理想

相關新聞...

► 國民黨死咬陳瑩錄影人不在立法院 林志嘉:她的表決卡「誤插」張宏陸
► 
立院通過陳菊監院人事案 蔡英文:感謝立委的辛勞!
► 
快訊/國民黨出動「七爺八爺」收鬼!上千支持者改衝監察院撒冥紙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