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司機眼茫茫「導航都看不清」無奈停工 竟是糖尿病引眼疾

▲▼糖尿病併發黃斑部病變,讓計程車司機看不清路況、導航,示意圖。(圖/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提供)

▲糖尿病併發黃斑部病變,讓計程車司機看不清路況、導航,示意圖。(圖/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51歲的陳姓計程車司機,兩年前因為視力模糊、眼前有黑影等症狀,一度看不清前方車輛車牌、交通號誌文字,甚至看不清導航螢幕文字讓他常常開錯路,為了避免事故風險,只好暫停工作,經就醫才知道是罹患糖尿病併發黃斑部水腫,經過治療終於順利復工。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眼科教授楊長豪醫師表示,糖尿病屬於全身性疾病,患者若未妥善控制血糖,容易引起大血管以及小血管的病變,其中又以視網膜病變最不易察覺。若是因視網膜病變引起黃斑部水腫,早期並無症狀,之後會惡化出現視線模糊、視野扭曲變形、眼前有黑影等,長期恐造成視力下降,甚至引起失明等無可挽救的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個案的長庚醫院眼科部副部長黃奕修指出,陳先生因為有開車才有收入,遲遲未做健康檢查,加上長期三餐飲食不規律,三高未妥善控制,直至出現眼睛併發症,才得知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除併發黃斑部水腫,也合併有白內障。

中華民國黃斑部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醫師說明,過往黃斑部水腫會採取雷射治療或是侵入性較高的手術治療,雖能治好水腫,卻無法恢復受損的視力;目前多使用眼內注射藥物,包括每月施打1次的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以及4至6個月1次的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而臨床約有3成患者施打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後,因為發炎反應依舊持續,導致治療效果不彰。

健保今年起已經放寬2種治療轉換的有條件給付,原先施打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治療成果不彰,或產生不良反應的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可根據病情向健保申請第二階段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不再像過去得自費。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