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人事同意權案17日投票 時力:未經詢答應暫緩表決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排定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由於國民黨團占領議場主席台,導致審查會無法進行,民進黨團預計在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16日表示,時力反對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就投票通過人事權案,也呼籲民進黨團應開放黨籍立委自由投票。

立法院臨時會14日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藍綠黨團皆發起甲級動員應戰,國民黨團發動佔領議場主席台,導致陳菊無法在表定時間上台接受詢問,陳菊也於接近中午在民進黨立委的護送下順利離開立法院。此後,由於國民黨立委持續佔領主席台,議場設備也遭到破壞,審查會因而無法依原定議程進行。

時代力量黨團16日上午召開「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記者會,邱顯智譴責,國民黨立委霸佔議場,導致審查會無法進行,時力黨團對此表達強烈抗議。此外,時力也反對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就投票通過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

邱顯智指出,依據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總統提名監察院長與監察委員是憲法義務,立法院有積極行使人事同意權的義務,而時任大法官的現任司法院長許宗力也在協同意見書解釋要求,立法院必須適時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而非在一定期間內同意總統所提名的人選。

邱顯智也說,從最近許多發言都可以看到,有非常多民進黨立委希望能夠進行實質審查,沒有任何詢答、問卷也沒有回答,就直接進行投票,那到底立法院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可言」,呼籲陳菊應該要帶頭做示範,將時力黨團要求的問卷儘速繳回,讓大家能夠清楚知道,被提名人對相關人權議題與社會爭議的態度到底是什麼。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依據憲法規定,總統要在適合的時候提名適合的監委人選,提出後送交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實質審查是必要的行為之一,但現在未經審查就要進行表決,無法符合憲法的精神與解釋,恐怕有違憲疑慮。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說,時力黨團的態度就是「未經詢答、暫緩表決」,這是民主國家給立法委員的義務,同時也要向立法院長游錫堃喊話,民進黨在國會絕對過半的情況下,很多修法草案都是草率討論後表決,但監委提名的詢答與法案表決不同,因為這是被提名人適不適格的問題。

邱顯智呼籲,希望游錫堃儘速召集黨團協商,讓各黨團討論接下來如何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而非在完全沒有詢答,被提名人也沒有針對重大人權議題表態的狀況下,就通過這樣的人事同意權案。

對此,游錫堃15日受訪時表示,一切都按照議事規則處理,到現在為止一切都符合議事規則,所以應該沒有違憲的問題。

游錫堃也說,只要各黨團都能按照議事規則走,17日就能夠順利通過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自己管的是國會行政,若各黨團都能依照議事規則,和平理性地辯論、動口不動手,議程就能順利進行。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幕後/綠營揭藍營武鬥陳菊2目的 竊喜只留下玉珍的帽子、雪生的肚子
幕後/國民黨突襲議場3階段攻勢曝光 目的要「凸顯陳菊最狼狽模樣」
國民黨團分三班制堅守議場 民進黨團「待設備修復就考慮排除」

更多熱門新聞...

范雲被陳雪生「頂三次」 怒控性騷擾…竟遭諷:不會懷孕!
全文/陳菊向全體國人報告:憲改完成廢除監察院後會光榮離開
圖/立院藍綠推擠!林俊憲疑勒脖林為洲 王定宇、洪孟楷肢體衝突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