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質疑監院人事未經審查恐違憲 游錫堃:一切符合議事規則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4日首度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身份赴立院備詢,在國民黨內外夾擊下,陳菊未能上台報告備詢,國民黨團則持續佔領主席台留守議場,導致立法院議事持續空轉。有關在野黨團質疑,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未經實質審查即進行投票,恐有違憲疑慮,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表示,「到現在為止一切都符合議事規則,所以應該沒有這個問題」。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採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臨時會14日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藍綠黨團皆發起甲級動員應戰,國民黨團發動佔領議場主席台,導致陳菊無法在表定時間上台接受詢問,陳菊也於接近中午在民進黨立委的護送下順利離開立法院。此後,由於國民黨立委持續佔領主席台,議場設備也遭到破壞,審查會因而無法依原定議程進行。

不過包括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皆質疑,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未經實質審查,即要在17日強行投票通過,恐有違憲疑慮,游錫堃16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一切都按照議事規則處理,「到現在為止一切都符合議事規則,所以應該沒有這個問題」。

游錫堃說,只要各黨團都能按照議事規則走,17日就能夠順利通過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自己管的是國會行政,若各黨團都能依照議事規則,和平理性地辯論、動口不動手,議程就能順利進行。

游錫堃也說,由於臨時會的院會是一次會,會議有開始、人員也有簽到,目前雖然無法開會,但還在同一次會議的進程中,事實上並沒有中斷,呼籲朝野黨團面對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還是要平和理性,大家動口不動口,用辯論的方式進行。

此外,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15日下午率數名黨籍立委拜會游錫堃,針對警察介入程度、指揮調度進行溝通。根據林為洲會後轉述,游錫堃在會中承諾,要針對前一天的執勤狀況進行內部檢討。

對此,游錫堃16日表示,他在會中有向林為洲說明,自己在事前做了兩項交代,包括成立三人小組聯繫,希望做好秩序的維持;以及所有事項處理都照往例,「蘇規游隨」,要怎麼維護被提名人的安全,都是按照往例來。

有關國民黨立委助理攻擊立委一事,游錫堃則說,這部分就是依法送辦,包括保六總隊在內的各單位都有蒐證,「我作為立法院長,該依法就依法」,如果發生助理行為不當,立法院就要檢討。

游錫堃指出,林為洲在會面時舉了當年前副總統連戰的前例,但兩者狀況不大相同,連戰當時身兼行政院長,不必經過立法院審查,在那之後立法院也建立了慣例,以維護所有貴賓與委員的安全,這次都是依照往例辦理,完全沒有問題。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幕後/綠營揭藍營武鬥陳菊2目的 竊喜只留下玉珍的帽子、雪生的肚子
幕後/國民黨突襲議場3階段攻勢曝光 目的要「凸顯陳菊最狼狽模樣」
國民黨團分三班制堅守議場 民進黨團「待設備修復就考慮排除」

更多熱門新聞...

范雲被陳雪生「頂三次」 怒控性騷擾…竟遭諷:不會懷孕!
全文/陳菊向全體國人報告:憲改完成廢除監察院後會光榮離開
圖/立院藍綠推擠!林俊憲疑勒脖林為洲 王定宇、洪孟楷肢體衝突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