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賣油給北韓遭起訴 4船員苦住「斷水電油輪612天」快崩潰:折磨到死嗎

▲▼涉賣油給北韓漁船遭起訴 4船員苦困船上612天。(圖/東森新聞)

▲油輪斷水斷電高溫難受,外籍船員吶喊「快活不下去了。」(圖/東森新聞)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蒙古籍油輪「北斗星號」2018年涉嫌賣油給北韓漁船,2018年11月停靠在台中港後,船公司老闆、船長與船員6人均被台中檢方起訴。儘管台中地院一審宣判無罪,但檢方不服決定繼續上訴,導致涉案6人至今仍遭限制出境,其中4名外籍船長、船員已在船上生活612天,斷水斷電連簡單的三餐都有問題。

據悉,北斗星號為台灣友晉公司擁有,2018年涉嫌在公海賣油給北韓漁船,北斗星號同年11月停靠在台中港後,友晉公司老闆、北斗星號船長與船員共6人立刻被台中地檢署起訴、限制出境。台中地院一審,依油輪在公海賣油不違法,航程目的地也無偽造問題,判處6人無罪,但檢方不服決定上訴二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官司仍在纏訟,涉案6人仍遭限制出境,其中有4名外籍船員無法回國,加上在台灣也沒有住處,起訴至今612天都在船上生活。悲劇的是,油輪很早就被斷水斷電,造成4人只能過上「半原始生活」,甚至連簡單的三餐、喝水都有問題,沒有錢買生活物資,只能靠慈善團體捐贈。

▲▼涉賣油給北韓漁船遭起訴 4船員苦困船上612天。(圖/東森新聞)

▲船員表示,吃的米要洗非常多次,因為已經長滿米蟲了。(圖/東森新聞)

實際到北斗星號,可以看見油輪船身斑駁,船上基礎設備慘不忍睹,由於斷電無法開冷氣降溫,導致船艙溫度相當早,連打乾淨的水都要走1公里才能取得。大陸籍船員黃建威表示,「(睡覺的房間)很熱,現在沒有電,裡面很熱」、「吃的米也要洗很多次,把蟲子(米蟲)挑乾淨,不然那麼多蟲怎麼吃。」

船員黃建威透露,他們除了面臨斷水斷電、取水困難等情況,現在連三餐溫飽都有點困難,儘管有瓦斯能勉強煮熟食物,但卻沒有錢可以購買食物,一袋長滿米蟲的米也相當珍惜。對於被政府限制出境,他直呼「很不合邏輯啊,已經把我們拖了一年,快兩年了,再這樣折磨的話,真的是要把我們折磨死了。」

另一名緬甸籍船長也說,他們在船上的生活條件真的很差,而且他的家庭原本靠他的薪水在養,現在沒有工資又無法回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官司部分現在檢方還在上訴,船員們只希望事件快點結束,法院趕快宣布判決,讓他們可以回家與家人團聚。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