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六步一跪」苦行10小時救樂生 醫籲使用「三寶」避中暑!

▲▼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發起六步一跪行動,要求衛福部放棄抗告、承認錯誤,並以緩坡大平台方案取代爭議連連的懸空陸橋入口。(圖/記者李毓康攝)

▲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頂著烈日發起六步一跪行動,要求衛福部放棄抗告、承認錯誤。(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今(13)日中午氣溫高達38.9度,創下有史以來7月最高溫,但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為要求衛福部放棄抗告、承認錯誤,並以緩坡大平台方案取代懸空陸橋入口,仍堅持苦行,上午9時自行政院出發後,「六步一跪」前往衛福部,預計在晚間7時許抵達。醫師提醒,夏季天氣悶熱,是中暑好發季,若出現頭暈、想吐等症狀,就要盡快到陰涼處休息,行走時也可戴寬帽、撐傘,降低熱傷害發生。

入夏熱浪一波接著一波,依據衛福部統計,截至6月28日,熱傷害通報共計588人次,比去年467人高出不少,7月截至12日,也有計274人次熱傷害通報案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醒,睡眠不足、腹瀉、吃抑制排汗藥物等,都是中暑高危險群,當熱指數(氣溫+濕度x0.1)超過35時,無論白天或晚上,都容易造成中暑,民眾除了要定時補充水分,外出時也可配戴「寬帽、太陽眼鏡與陽傘」三寶,並適度噴酒精降溫。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圖/朱柏齡提供)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圖/取自朱柏齡臉書)

朱柏齡表示,他今年5月曾收治一名因長時間步行中暑的案例,為50多歲失智症患者,因認知能力下降,出門後找不到回家的路,頂著大太陽一路從北投走到內湖,因昏迷在路邊,被送到內湖三總,到院肛溫高達41度,併有多重器官衰竭,所幸在加護病房插管救治後撿回一命。

為了幫助民眾免於熱傷害,朱柏齡上週六在自家附近進行測試,發現撐傘可以讓體感溫度降5度,長期步行下來身體也會比較乾爽,不像直接暴露在陽光下滿身是汗。

朱柏齡笑道,國健署曾做過統計,男性熱傷害人數是女性3倍,就是因為女性怕黑會撐傘,反而起到間接保護作用。他強調,撐傘並無性別之分,呼籲政府跟進日本,推動男性撐傘運動,降低男性熱傷害發生機率。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