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南投土地公婆神像遭脫衣放火燒毀 他二審被認「思覺失調」輕判6月

▲▼南投魚池鄉長寮尾福德宮的土地公土地婆神像遭放火燒毀。(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長寮尾福德宮土地公土地婆神像遭放火燒毀。(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南投魚池鄉陳寮尾福德宮的土地公、土地婆,2年前某日清晨遭陳姓男子脫衣放火燒毀,廟方人員當場制伏送辦。台中高分院認為,陳男患有思覺失調症,坦認犯行也取得廟方原諒達成和解,依放火燒毀他人所有之物致生公共危險罪輕判6月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陳姓男子2018年11月30日清晨5點左右,跑到魚池鄉的長寮尾福德宮,將供奉的土地公、土地婆拿出來放在供桌上,脫掉神像衣服後,在用一旁擺放的瓦斯點香器點燃金紙和神衣,覆蓋在神像上,導致神像燒毀。2名廟方人員發現後,立刻滅火並壓制陳男,同時報警逮人。陳男也被查到身上有菜刀、斧頭、銅油灌、鹽酸等物,隨即遭集集警分局依公共危險罪嫌送辦。

▲▼南投魚池鄉長寮尾福德宮的土地公土地婆神像遭放火燒毀。(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放火燒神像男子遭廟方人員當場壓制。(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一審認為,陳男故意放火,造成2尊神像被燒到焦黑、變形、碳化,已喪失效用並達到「燒毀」程度。放火地點為廟宇,供不特定多數人前往朝拜,一旁有連結瓦斯桶的點香器,萬一火勢延燒,恐危及不特定多數人,已觸犯放火燒毀他人所有之物致生公共危險罪。陳男罔顧放火可能危及他人生命財產安全,所幸未釀成巨災也無人傷亡,最後也坦認犯行,並與廟方和解,判處1年2月有期徒刑。陳男不服,上訴台中高分院。

台中高分院針對陳男事發時精神狀況,送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進行鑑定,醫院認為陳男並無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導致無法辨識行為違法,但有思覺失調症導致辨識能力降低狀況。

合議庭認為,陳男有吸毒、竊盜等前科,犯案時罹患思覺失調症導致辨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能力減低,現場火勢即時發現撲滅,未釀成更大災害。陳男犯後坦承犯行,與廟方主委和解並賠償損失,也取得諒解表示不再追究,沒有證據認為他有放火傾向,因此判他6月徒刑。雖然不宣告陳男監護保安處分,但應按時就醫服藥,戒除毒品,家屬也應隨時督勉,避免讓他再犯。全案仍可上訴。

全臉妝容一瓶卸妝膏搞定

【更多新聞】

BMW男酒駕撞死人還留兒頂替肇逃 二審賠700萬「無可憐憫」重判

獨/謊稱名牌包大盤商 女開空頭支票詐同業6百萬還卸責虛擬人物

台中91歲翁在安養中心死亡 家屬再送醫院「要確認」…救護車途中又被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