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無良醫詐健保費...帶50名幼童醫院盪鞦韆 全被寫成「治療遲緩兒」

▲▼    高雄醫院詐領健保費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高雄一家醫院詐領健保費,上訴遭駁回。(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記者黃子倩/高雄報導

高雄有一家醫院,2013年間免費開設「幼兒感覺統合訓練」等課程,但醫院竟向健保署申報62名幼童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還偽造50名幼童的病歷,累計總共詐領80萬元健保費,今年6月橋頭地院依詐欺罪判該院副院長、復健科醫師刑期8月、偽造文書5月,得易科罰金15萬元、緩刑3年,院方不服提起上訴,遭最高法院判決敗訴。

檢方查出,這家醫院的副院長還有復健科醫師利用幼童來上課時,醫院掛號人員收取幼童健保卡後,拿孩子的健保卡偷刷卡,製作幼童發展遲緩、過動等不實的病歷以及處方紀錄,但課程內容跟治療遲緩而無關,只是基本的讓孩子滾球、丟球、盪鞦韆,根本不是「兒童早期治療」的療程。

對於幼童的病歷被記載發展遲緩或過動,所屬的幼兒園及家長都很驚訝,因為孩子根本沒有病歷表所載的狀況。作證的院方工作人員也指出,參加課程的62名學童中,感覺有異常的只有3到4名,不是所有幼童都需治療。

更誇張的是,不同的幼童病歷內容竟然一樣,紀錄上也有許多錯誤,且有些幼童不到3歲,精神科審查專家指出,在醫學上,3歲前不容易診斷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如果沒有評估就下診斷甚至治療,是不可取的作法。

根據判決書上的記載,這家醫院總共利用三家幼兒園的孩子,他們前來參加「兒童專注力訓練班」或者「感覺統合訓練班」等課程的時候,趁掛號人員收取健保卡時,由復健科醫師登載就診日期以及疾病名稱等不實事項,醫院內的工作人員事後不知情依照醫師登載的不實紀錄,連結到健保署網站,以網路申報診療費、診察費以及藥服費點數,因此多領到新台幣67萬多元。

案發後,這家醫院遭公布為健保違約情節重大,並停止醫院復健科健保特約1年,另追扣醫院申報的健保點數93萬824點,約88萬5795元;事後院方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日前最高行政法院以健保署的處分合理,判決醫院敗訴確定。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