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宣布全國國中小裝冷氣 黃偉哲:電費及維修也要有配套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全國國中小裝冷氣,黃偉哲認為裝冷氣後的電費及維修也要有配套。(圖/記者林悅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全國國中小裝冷氣,黃偉哲認為裝冷氣後的電費及維修也要有配套。(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在台南白河訪視學校時宣布,從現在開始花兩年的時間,用前瞻這個基礎建設的經費323億,來替全台灣10萬間的教室要改善電力設施以及裝設冷氣;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這對我們孩子的受教權來講是一大增進,而且對於學生學習效率來講,也是非常非常大的重要貢獻。」

黃偉哲說,在台南,教室有裝置冷氣的部分只有22%,有8600間的教室還沒有裝設冷氣,所以要努力把這個缺口補起來,也有相當多的議員質詢時要求市府來編列,現在台南市的財政列為第三級,所以中央補助88%,台南市負擔12%。

「目前為止,估計起來裝設冷氣的費用在8.5億,然後改善電力的費用大約是6億,加起是14.5億,14.5億的12%,將近2億元,所以台南市政府要自籌2億元的經費來補足這個缺口。至於電費的部分,還是需要全國統一的標準。如果中央有補助一部分,剩下一部分就看由市府來跟學校磋商,看怎麼樣的狀況處理。」

黃偉哲說,冷氣問題中央還是要訂立標準,譬如說,一定溫度以上才可以開啟,一般公家機關是28度以上,但是因為在南部,尤其南部很早就溫度很高了,那到底是幾點才可以開啟,還是幾度就可以開啟,這個部分還是需要再來思考。

第二、裝置冷氣間,一般來講,窗戶都是密閉的,但必須有可以開關的窗戶,也就是說,像秋天、冬天的時候,窗戶還是可以開關,可以打開窗戶。那在空氣不好的時候,尤其冬天的時候,空氣不好的時候必須關窗戶,這個部分還是必須要磋商。

第三、在短時間兩年內就要裝設全台灣10萬部冷氣,避免冷氣商藉機哄抬,有時綁標或招標有困難。所以在貨源的部分,市府也希望說這冷氣能夠中央統籌。如果是中央統籌,發包都沒問題,那如果是地方自行發包的話,還是希望說能夠找到CP值最高的冷氣。

黃偉哲說,台南市目前為止設定冷氣的壽命是10年,但他是覺得跟中央統一設定的標準,因為有時候太老舊的冷氣,不但變成吃電怪獸,那冷房的效果不好也不好清理,所以這個冷氣的維修也是很重要的。

►票券換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