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3國元首慶祝新貿易協議啟動 加國總理杜魯道2原因「不克參加」

▲▼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圖/路透)

▲8日的3國元首會面,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勾選「不克出席」。(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3國元首原預計在美東時間周三(8日),於白宮慶祝新一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生效;然而加拿大總理因為美國可能對加國的鋁出口祭出制裁,決定「不克出席」當天慶祝,並向墨國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表達遺憾與祝好。

路透社報導,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已於7月初生效,力求在疫情逆境中加強北美3國的發展,還有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的投資。儘管3國順利達成協議,加拿大卻面臨美國制裁其鋁出口的潛在風險,杜魯道( Justin Trudeau)於是決定不前往美國出席慶祝行程。

▲川普,西點軍校,畢業。(圖/路透)

▲川普此前因加拿大鋁出口糾紛,揚言制裁。(圖/路透)

杜魯道辦公室周一(6日)發出聲明,表示當天杜魯道會參加內閣會議,並到渥太華(Ottawa)出席國會行程,「我們祝美國和墨西哥周三的會面順利」。

聲明中指出,杜魯道當天上午和墨國總統歐布拉多通電話,親自向對方表達祝福之意,希望會面成功。歐布拉多當時敦促杜魯道和他一同出席,因為這是自他上任墨國總統19個月以來,第一次出國訪問;杜魯道婉拒歐布拉多的邀請,並向對方表達遺憾。

▲▼ 墨西哥官方機構公布總統大選快速計票結果,左派反建制候選人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獲得過半選票,有望拿下總統寶座。(圖/路透)

▲墨國總統歐布拉多即將進行任內首次出訪,並邀請杜魯道來墨西哥作客。(圖/路透)

此前出於美國可能對加國祭出制裁,杜魯道即已表示不確定是否出行此次行程,他也強調擔心美國目前的疫情狀況。

杜魯道辦公室指出,加、墨2國元首皆表示有興趣進行會面。歐布拉多也說已邀請杜魯道來訪墨西哥,而在聲明發出後,杜魯道也公開表示願意「盡快」前往訪問。

歐布拉多即將在美東時間周二(7日)出訪美國,離境前會先接受新冠病毒篩檢,也準備好在落地後接受美方檢測。此次訪問預計為期2天,歐布拉多將在9日返回墨西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