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麵食、甜點...小學生憋屁變「挫賽」 3大重度過敏原惹禍!

胖,肥胖,兒童肥胖,小孩過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愛吃麵食、甜點...小學生憋屁變「挫賽」,3大重度過敏原惹禍!(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11歲鄭小弟,喜歡吃麵食、甜點,常莫名腹瀉、脹氣,上課時更曾忍不住便意,失禁拉在褲子上,被同學嘲笑,影響同儕關係。經過敏原檢測後,發現高達36項食物過敏,對小麥、鰻魚、蛋黃、鱈魚、黃豆、綠豆、花生及葡萄柚有中重度過敏。比對兒童十大食物過敏原排行中,其中就有8項跟鄭小弟的過敏原相同。

聯安診所統計2019年1282筆慢性過敏檢測數據,排出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依據為蛋白、蛋黃、花生、蜂蜜、腰果、黃豆、小麥、牛奶、鰻魚以及綠豆,若單獨以兒童分析,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依序為小麥、鰻魚、蛋黃、鱈魚、黃豆、綠豆、蛋白、花生、大蒜及葡萄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表示,一般人腸道發炎指數「sIgA分泌免疫球蛋白A」正常介於510~2040μg/mL,但鄭小弟一檢測,發現他的發炎指指數竟飆高到2617μg/mL,超過正常值1.2倍,長期發炎引發腸漏及腸躁症的問題,可能是讓鄭小弟常腹瀉、忍不住便意的原因。

▲▼ 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圖/記者嚴云岑攝)

▲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圖/記者嚴云岑攝)

鄭小弟在聯安醫護團隊的指導下,首先避開蛋、黃豆、小麥等常吃的中重度過敏原,並補充益生菌、魚油、麩醯胺酸等保健食品,著重修復腸道黏膜,維持免疫功能。在調整三個月後,鄭小弟腸道黏膜發炎指數sIgA下降至正常範圍內1391μg/mL,糞便已成型、腹瀉、脹氣等腸胃問題也減少許多,連帶鄭小弟的活力與專注力也提升。

鄭乃源提醒,食物並無好壞之分,但別人的營養可能是你的毒藥,每個人的過敏原皆可能不同,建議應定期做過敏原檢測,打造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