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測大腦退化沒!醫教你「閉眼踏步30下」揪出病:很多年輕人都走歪

忘東忘西,忘記帶東西,健忘,驚慌。(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曾懷疑自己的大腦已有退化的跡象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大腦由大量神經細胞所組成,不僅能思考,也負責決策及發號施令!然而大腦也是退化算快的器官,例如認知上的退化可能導致失智症。想要知道自己的腦部有沒有問題,神經外科醫師提供一個超簡單的測試方法,只要閉眼踏步30下,就能觀察出早期腦部疾病的跡象,醫師也坦言,在門診中「有很多年輕人走歪掉」。

腦袋卡卡要注意,從步態也能看出大腦問題!神經外科醫師魏銘政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廣為人知的大腦退化為認知上的退化,甚至會演變為失智症,「人最早退化算是腦,因為它已經生長完成了,就開始慢慢在退化當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要檢視自己大腦有沒有問題,魏銘政也分享簡單的測試方法,從3個小動作來評斷,一旦超過標準千萬要注意。首先找到一個定點,眼睛看著一固定位置,接下來雙手平舉,閉上雙眼,原地踏步30下。

魏銘政解釋,雙手平舉時手部感覺會傳達到大腦,大腦也會傳出運動感覺以維持手部的姿勢;原地踏步較為複雜,因為有步伐及步率的先後順序,因此小腦的功能也開始加入。只要閉眼雙手平舉、原地踏步30下,結束後睜開眼睛看看,若與剛開始的原點相差30公分以上,或是角度偏差30度以上,就代表平衡出現問題。

秒測大腦退化沒!醫教你「閉眼踏步30下」:很多年輕人都走歪。(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醫師表示透過「腦部退化檢測」,可初步觀察到腦部疾病初期的表徵。(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秒測大腦退化沒!醫教你「閉眼踏步30下」:很多年輕人都走歪。(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魏銘政指出,民眾實測後若距離原點較遠,建議找神經科醫師檢查,復健科也有一定的訓練方式,除了腦以外,也得觀察肌肉是否有異狀。他也坦言,在門診中「有很多年輕人走歪掉」,人們要控制平衡,除了眼睛、肌肉力量外,大、小腦也都有影響,因此從步態可看出疾病初期的某些表徵。

從步態可看出腦是否已開始退化!魏銘政舉例,常態性的水腦症,因積水壓迫腦部使得走路不穩、大小便失禁,因此走路像是「被地板黏住」;還有一族群走路時會將腳抬高,躡手躡腳地走,可能是脊髓有損傷,大多出現在神經性梅毒第四期的患者身上,由於本體感覺消失,無法感知自己的腿部是否有抬起,害怕踢到異物而抬得特別高。

此外,魏銘政也分享較常見的小碎步,「巴金森氏症」的患者因腦部缺乏多巴胺而無法啟動,想要開始行走時因多巴胺不夠,脊椎的力量放掉形成駝背,手穩定的力量也消失因此開始抖動,最終形成小碎步走路,重心不穩容易跌倒,沒有力量停住。因此從步態可觀察出疾病初期,或是腦部是否已有開始退化的跡象。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