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47週年院慶「伸手」護台灣 大秀創新防疫科技亮點

▲工研院47週年院慶「伸手」護台灣 大秀創新防疫科技亮點。(圖/記者姚惠茹攝)

▲工研院47週年院慶「伸手」護台灣。(圖/記者姚惠茹攝)

記者姚惠茹/新竹報導
 
工研院今(3)日舉辦47週年院慶,特別展出多項防疫科技,以及大南方產業發展的推動成果,包括體溫偵測的「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快速檢測病毒的「核酸分子檢測系統」、「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正壓式檢疫亭」,針對疫情影響下的20項台灣產業,協助產業掌握疫情後的商機。

工研院今年院慶邀請到副總統賴清德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參觀特展,他們頻頻對工研院的研發「按讚」,並肯定工研院創新自主研發與產業化推動的成果,像是「正壓式檢疫亭」就獲得副總統賴清德的盛讚,可以在疫情期間,捍衛醫護人員採檢時的安全。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工研院是國家產業創新最重要的研發機構,從創立至今47年來,工研院永遠在思考如何深耕技術,並在國家有難時,發揮最大戰力,尤其是這次肺炎疫情,工研院研發多項防疫科技,是防疫幕後英雄。

賴清德指出,全球受到疫情、數位經濟與科技貿易戰的衝擊,台灣產業均面臨嚴峻挑戰,期許工研院未來能夠完成三項使命,第一為工研院是政府產業創新重要的協助者,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需要更多工研院的投入與貢獻;第二則是疫情改變人類生活方式及產業供應鏈,這是台灣的新契機,期待工研院發揮創新精神,引導國家因應新變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第三是全球5G時代已經來臨,工研院應發揮關鍵性力量,以科技協助產業在新時代更具競爭力,並推動「大南方、大發展」的南臺灣發展計畫,現已初具規模,期待未來工研院能把南部區域的能量進一步擴大,鏈結六甲院區、沙崙智慧綠能園區、高雄高值材料與循環技術創新園區的能量,推動南台灣產業發展。

▲工研院47週年院慶「伸手」護台灣 大秀創新防疫科技亮點。(圖/記者姚惠茹攝)

▲工研院47週年院慶大秀創新防疫科技亮點。(圖/記者姚惠茹攝)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工研院長久以來累積的研發質量,4度獲「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12年連續奪得「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3度榮獲「CES創新獎(Innovation Awards)」及2項「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等指標性意義的國際大獎,突顯台灣前瞻科技實力被國際持續看見與認可。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在疫情爆發期間,以「備齊防護裝置」、「建立檢測病毒能量」,以及「強化醫療照護」等三大類防疫部署策略,運用科技力守護臺灣,並在疫情過後的「新常態(New Normal)」市場,工研院也超前部署,發展「台灣智慧價值」,從製造優先轉為智慧價值的臺灣總部思維,輔以描繪未來生活情境來發展關鍵技術,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對準政府六大戰略產業與2030科技願景。

劉文雄指出,工研院今年特別展出多項防疫科技,其中在防疫科技成果方面,從2月中加入「口罩國家隊」建置生產口罩機台外,也與台塑公司合作,運用國產原料,開發醫用口罩中間層的熔噴聚丙烯材料,積極突圍國外技術壟斷限制,開創台灣自製口罩供應鏈契機。

劉文雄分享,工研院研發包括體溫偵測的「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快速檢測病毒的「核酸分子檢測系統」、協助居家檢疫的「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與北醫合作「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與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及新竹馬偕醫院合作「正壓式檢疫亭」,強化醫療照護能量、守護醫護安。

劉文雄強調,工研院從無到有,短短17天完成「台灣第一台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為台灣產業爭取布局高階醫材的機會,並成立「COVID-19疫情影響觀測專區」,針對疫情影響下的20項臺灣產業,提出因應對策與建議,協助產業應對疫情,掌握疫情後的商機。

►過期票券別浪費!簡單3步驟 教你換1.5倍東森幣

關鍵字: 工研院防疫科技賴清德劉文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積電大漲29元收783 台股狂噴532點站穩2萬大關

台積電大漲29元收783 台股狂噴532點站穩2萬大關

受到美國股市上揚表現激勵,台股也有不錯表現,今(24日)台股開高走高,終場大漲532點來到20131.74點,漲幅2.72%,成交量4275.62億元。

2024-04-24 13:36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2024年COMPUTEX將於6月4日至7日於台北南港展覽1、2館盛大展開,以「AI串聯,共創未來」為主軸,預計吸引1500家參展商參加,為了推廣永續環保理念,COMPUTEX 2024推出ESG GO!系列活動,包含今年首度舉辦的「展覽永續設計獎」,以及延續去年廣獲好評的「攤位綠色插牌」與「Earth Mission APP」,引領產業與展覽綠色轉型。

2024-04-24 12:49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23日發文指出, 蘋果已下修2024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45萬部,低於市場共識的70–80萬部以上,砍單意味不利MR頭戴裝置、Pancake和Micro OLED等新趨勢發展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2024-04-24 10: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