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批陪審參審不可併行 司法院:民意的選擇,國民法官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國民法官。(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指明國民法官才是民意選擇。(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打算採用參審制全面排除陪審制,引起民間團體反彈,民間組成「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目前聯盟成員正在立法院前靜坐。司法院2日再度發聲明,強調「民意的選擇,國民法官」認為一併試行的話將窒礙難行、緣木求魚,也會失去司法公平正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已經將司法院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排入立法院臨時會議程,即將進行審議。對此,「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多次表達不滿,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與司法院的做法,聯盟更是痛批「沒有誠信」,並在立法院臨時會審議期間,發動靜坐,並於每日上午開記者會批評。

對此,司法院先在2日上午發表聲明,再度說明「為何兩制併行不可採行」。聲明指出,兩制併行有違平等原則,配套制度及設施複雜化,除大量耗費國家資源外,也增加國民負擔,與引進國民參與審判之目的背道而馳。另外也提到,「參審陪審併行」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最不受支持之方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中已設有定期成效評估機制,可定期檢討、適時修正,才是正道。聲明更批評,經審慎評估,認為兩制併行「窒礙難行」,透過兩制併行進行成效評估,是「緣木求魚」的方案。

司法院在2日中午舉行記者會,由秘書長林輝煌主持,強調《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目前正在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後續若二、三讀通過,可望於2023年1月1日實施。未來若實施後,目前由法院一審所審理的重大刑案,「最輕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以及其他故意犯罪因而致人於死案件」將由國民法官一起審理,但少年刑事案件與《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除外。林輝煌接著表示,這2類案件估計1年約5百多件。

之後由刑事廳長彭幸鳴接續說明,她指出,司法院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作的民調,有高達92.6%受訪民眾認為國民法官制度可以使審判過程更加公開透明,70.6%的民眾認為可以增加對司法的信任度,91.2%的民眾認為,國民法官可使人民更瞭解法院審判程序與判決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