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當心!去年12~18歲「性侵害通報」逾4千人 近1成遇網友伸魔爪

▲▼示意圖,性侵,絕望,暴力,家暴,恐懼,情緒,暗,害怕,強姦,虐童,虐待,社會。(圖/取自免費圖庫123RF)

▲根據統計,性侵害通報案件中,不少人都是被網友侵犯。(圖/取自免費圖庫123RF)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現今智慧型手機相當便利,不少學生會透過網路或交友APP等管道認識新朋友,但要小心背後危機!根據衛福部統計,108年性侵害通報案件中,12-18歲受暴人數共計4,267人,其中約有9.3% (396人)的被害人是受到網友性侵害。

網路虛擬世界都暗藏危機,根據「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之「諮詢特派員」免費線上諮詢服務,也收到數則青年朋友關於網路交友的求助留言「我高中時在交友軟體上和網友互傳了私密照,現在好擔心照片外流,我該怎麼辦?」「我在網路上與認識一名可以聊心事的網友,感覺像在談戀愛,但朋友都說我被騙了,是真的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陳麗娟簡任技正指出,根據網友的求助內容,顯示在網路虛擬世界中,青年朋友容易失去警戒心,且若在資訊不足且缺乏自我保護的情形下與網友見面,更可能進而遭受傷害。

▲▼交友網站,網路交友。(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專家提醒,網路交友要特別留意,遇到不適當的對話,建議立即封鎖。(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陳麗娟提醒,網路交友具有便利性、即時性及匿名性等特點,但同樣也存在許多交友陷阱,青年朋友們應提升自我保護的能力,面對網路交友的情況進行正確判斷及選擇,才能避免經歷危險的網路性危害。

網路交友第一件事就是要「避開地雷」,遇到不適當的聊天對話,如剛認識就想要獨處的網友,建議快點封鎖,也要「用心察覺」,看看對方的自介、照片與貼文,配合常見的搜尋功能,有時就可以察覺可能的謊言;尤其女性更易懂的「保護自己」前幾次碰面約在人多、熱鬧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就請朋友陪伴,最好不要一個人赴約,一旦發現不對勁,趕快「走為上策」。

另外,為提升青年朋友及家長性健康促進相關知能,國健署也建置「性福e學園」網站,除了定期更新衛教資訊及闢謠資料,也設置「諮詢特派員」專區,民眾可至常見Q&A搜尋相關問題的歷史問答,或直接使用免費線上諮詢服務,由專業人員解答疑惑。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