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經營權爭奪戰再度上演 大同百年招牌搖搖欲墜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同集團在第二代掌門人過世後,家族間的嫌隙恩怨終於止不住,公司經營績效每況愈下;市場派,見縫插針欲藉機參與經營權,汰舊換新,但卻未能如願。公司派與市場派過招數回,短期難解,勢必影響公司的治理及經營績效。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產品最可靠」,這首耳熟能詳的廣告歌曲應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但這家有百年歷史的家族企業卻屢次上媒體版面,先是家族經營權之爭,後有公司派與市場派之亂。上市公司大同(2371)於6月30日股東會改選9席董事(含3席獨董),結果公司派大獲全勝。

董事長林郭文艷利用主場優勢,在這次股東大會上引用《企業併購法》第27條15項規定,剔除市場派多數表決權,拿下全數董事席次,保住經營權;而以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所提名的10席董事全軍覆沒。對此事件,金管會首先要求大同對外說明,若說明不清清楚,最重可終止上市。

隨後,證交所認為大同公司派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內容未能釋疑,遂引用相關法條,將大同上市有價證券列為全額交割股,1日股價即跌停鎖死。此外,代表市場派的王光祥將依公司法173條第1項及第2項規定,以持有3%、持有1年以上的股東為由,跟經濟部申請股東臨時會,並擬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這場經營權爭奪戰,枝節橫生,各顯身手,短期恐怕難以落幕。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本文將一窺這百年老店經營權大戰的壺底乾坤。

▲市場派發言人蔡玉真率30位小股東到金管會證期局抗議遞交陳情書。(圖/記者湯興漢攝)

集團內公司接二連三下市 大同百年招牌搖搖欲墜

大同公司是台灣一家以電子業為業務核心之綜合企業,1918年日治時代由創辦人林尚志所創立,迄今已滿百年歷史。早年以生產電鍋、電視機、電扇打出知名度,家喻戶曉;如今其事業版圖更橫跨半導體、通路、營造,及貿易等領域,為台灣首批上市企業之一。

整個大同集團共有5家上市公司(大同、華映、精英、綠能、尚志)、2家上櫃公司(福華、大世科)及1家興櫃(尚化),集團總市值超過700億元(台幣,以下同)。但集團旗下的綠能、華映及尚志因經營不善,造成財務危機,在去(2019)年陸續下市,並大量解僱5,000 多名員工。其中,太陽能廠綠能曾是台灣最大的太陽能矽晶圓廠,也是大同集團去年第一家下市的公司。

▲小股東控訴血本無歸,在華映股東會場外拉起白布條抗議。(圖/華映自救會提供)

2018年第4季因認列31.2億元資產減損與其他損失,單季歸屬母公司淨損達37.17億元,每股虧損8.56元;累計2018年全年大虧70.9億元,每股淨損16.34元,每股淨值轉為負5.53元。綠能自2019年3月25日起變更交易方法,於5月2日下市,近7.2萬名小股東持股成為壁紙。

而且,包括京城銀、華南銀、台銀、兆豐銀、彰銀和安泰銀等6家國銀債權餘額共36.33億元,超過5成沒有擔保品,預估損失達14.54億元。緊接著,成立於1971年的面板廠中華映管(華映),早期是研發製造映像管電視關鍵零組件-映像管的重要廠商,市占率曾位居全球前三大。

輝煌時期曾經擁有千億元營收、年獲利超過百億元。但映像管電視後來逐漸被LCD顯示器取代,而華映不論是技術還是擴充產能的速度均無法跟上競爭對手,也找不到利基點,營運狀況越來越差。

結果,去年虧到淨值轉為負數,被迫於當年5月13日下市,並於9月的董事會決議聲請破產,解雇1,900名員工,且積欠員工近億元工資。大同旗下半導體子公司尚志則於去年5月10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由於2018年認列綠能鉅額虧損逾20億元,造成公司第一季財報每股淨值為負,依規定於2019年6月26日下市,成為大同集團第3家下市的企業。

▲大同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艷。(圖/記者陳心怡攝)

家族經營權之爭揭開序幕 市場派藉機突擊功敗垂成

大同再度爆發經營權之爭,其實已非新鮮事。2006年第二代的林挺生過世之後,這10多年來至少已歷經四次高潮迭起的經營權爭奪戰。第一次經營權之爭發生在2006年的家族內鬨。據悉,林挺生大房次子林蔚東結合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以及二房長子林鎮源的勢力;透過聯電旗下創投大量買進大同股票,打算一舉取得大同經營權,但功敗垂成;最後仍由第三代的林蔚山與林郭文豔夫婦穩坐經營權。

第二次則是發生於2008年的董監改選,曾被兄嫂林郭文艷趕下華映董座的二房三子林鎮弘找來開發金董事長胡定吾等勢力,爭取一席董事,盼能搬師回府;但公司派引進綠營要角林文淵,並全面收購委託書,最後成功防堵這場王子的復仇。

2011年,林蔚山因涉嫌掏空大同,公司處於風雨飄搖中,市場即傳出金主賈文中、林滄海要搶進大同,最後在林郭文艷以低價出售尚化持股等條件斡旋,讓金主轉向支持公司派,才守住全部的董監席次,此為第三次經營權之爭。第四次則是發生於2017年的董監改選,傳出包括中資在內的市場派砸下百億準備拿下大同以林蔚山為首的董事會,但最後以資格審查不符為由,剔除市場派提名人選,保住江山。

▲大同股東會上,有上百名黑衣人站崗。(圖/大同股東提供)

據研究,台灣上市櫃公司有七成是家族企業,總市值占六成;成立逾20年的中小企業則有37萬家,且高達七成企業主正面臨傳承危機。

大同集團在第二代掌門人林挺生過世後,家族兄弟姊妹之間的嫌隙恩怨終於止不住,公司經營績效每況愈下;市場派覬覦大同近40萬坪,逾千億的土地開發利益,見縫插針欲藉機參與經營權,汰舊換新,但卻未能如願。看來,公司派與市場派過招數回,雙方你來我往,短期難解,勢必影響公司的治理及經營績效,大同股東們可要當心了。

熱門點閱》

►李沃牆/疫情確診破千萬 全球經濟呈U型復甦?

►錢世傑/把老闆炒魷魚的第二人生

►單厚之/你今天三倍券了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