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爭議》蔡美玲/台中救肺保健康 停爐勝於挺盧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空氣污染對上燒煤發電。言論風向,各方要怎麼帶也好;圖求政治職位的,要想怎麼操作一波也罷。實際上,都對台中人的肺部健康,沒啥多大幫助。

●蔡美玲/大學兼任講師

端午連假開始,大伙趁著疫情趨緩,舉家出門透口氣,忙著「報復性放鬆」;中火也沒閒著,抓緊時間重啟二號機,似乎是在忙著「報復性放火」。民眾我休假放風,台電你開爐放火;誰人能管得住你中火,燒得是不是合法,燒得是不是乾淨的煤?所以,你說這要台中人怎麽嚥得下這口「肺力發電」的鳥氣?哈囉,位居中央高位的台中人:林佳龍和蔡其昌,你們不對蔡政府吭聲,是要台中鄉親當台灣的空氣清淨機?

中火開燒有老舊疑慮的二號機,到底是不是蓄意,這沒有坦承,就沒人知道;又到底中火負責人的決定,有沒有其他盤算,更無人曉得。不過,台中市府尚認為台電有廢證點火的違法之嫌,而中火二號機重燃未申請通過重啟程序;且環保署越級行政院廢止中市府對中火處分爭議,也尚未釐清。中火便貿然開燒,這若不是白目,就是要當台中人是塑膠。那說好的,政治歸政治,環保歸環保,看來已是回不去了。

二號機這口爐火一燒,就已燙著中央與地方政壇的敏感神經。地方上,藍營民代主張「抗灰保肺」;綠營民代則打著要有「能源願景」來擺譜,訴求盧秀燕護好宜居台中。再看中火則擺臉「沒開火家庭會缺電」。會有質疑並沒錯有錯的是;我們的綠能仍滿足不了用電負荷。也就是泛藍戲稱調侃「用愛發電」的困境,諷刺中央整體的能源政策,可導致能源比供需失衡;白話就是,妳我要用來吹冷氣的電,恐不夠整個夏天用,但中央似乎鮮少有人敢說出口。

像是擔綱中央要職的林佳龍、蔡其昌,是要爭取選票聲量支持,來反對盧秀燕作法也好,還是要指責盧秀燕作秀,也罷。有意問鼎百里候的兩位政治先進,難道就不需要為空污與能源的糾結。向中央政府為台中人出個聲音,幫忙討個公道嗎?還是要持續選擇,趴著趴著比較不會中槍的心態,無視能源中央政策的失當,冷處理台中空污問題,甚至當作虛擬議題。然而,髒空氣會誘發呼吸道疾病,假得了嗎?別呼嚨人了好嘛!!!

▲中彰投縣市長和議長、立委等人前往中火門口抗議重啟機組。(圖/記者鄧木卿攝)

總之,當空氣污染對上燒煤發電。言論風向,各方要怎麼帶也好;圖求政治職位的,要想怎麼操作一波也罷。實際上,都對台中人的肺部健康,沒啥多大幫助。倒是,我們在網路上戲謔稱呼的「盧國瑜丶草包燕丶盧秘書丶顏市長發言人」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倒是令人意外的,再給了中火一記二千萬罰款的課金。表態不能讓中火,想怎麼燒,就怎麼燒,放任煤灰逸散。仔細想面對全面執政、全面保證的中央,有膽子且還有「盧」的能力,台中市雖是首長表現評比墊後,但就空汙的表現來說,應該還不算是太慘。

因為,實話說,沒有事非對錯,凡事都來亂「盧」,真的不對就該罵爆。但對燒煤空污問題,台中市長盧秀燕立場,要是對中央綠能政策「不盧」,再因環保署連續撤銷中火罰單,就開始出現政治的膝蓋軟腳痲症狀;這不就是要台中人的肺,共體時艱挺台電,直到發病送醫院嗎?要是盧秀燕這樣乖乖聽中央,順時針做,就一定對嗎?你敢講我不敢信。

畢竟,說到底燒煤發電的問題根源,明明就是綠能發電不夠惹的禍。不要再來騙台中人的肺,背鍋發電量不足用的罪好嘛!反正,中火要是續燒煤也沒改善,當你作為全台選舉最大搖擺區的台中選民之一,為了肺有乾淨空氣,再怎麼想不通、看不透那些政治話術,目前值得考慮「挺盧」總比「挺爐」划算許多,除非中火「停爐」。

熱門點閱》

►廖義銘/為中市府上一堂「依法行政」的課

►趙中興/侯友宜憑什麼能拿下政治領袖排行榜第一名?

►潘兆民/請蔡政府不要踐踏民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