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前狂繞圈、踱步! 非洲「350頭↑大象」臉朝下離奇暴斃

▲波札那(Botswana)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一頭年輕公象。(圖/路透)

▲波札那(Botswana)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自從5月初至今已經超過350頭大象離奇死亡。圖為波札那一頭年輕公象在歐卡萬哥三角洲行走。(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非洲國家波札那(Botswana)自5月初至今已超過350頭大象死亡,由於象牙都仍完好,因此當局初步排除盜獵的可能性。慈善機構「國家公園救援」(National Park Rescue)的麥肯博士(Dr Niall McCann)根據大象行為與死亡姿勢研判,可能是大象的神經系統受創所致。

綜合《衛報》、BBC報導,波札那擁有1/3的非洲大象族群,過去2個月以來卻發生「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神秘死亡現象。麥肯博士表示,他的同事自5月初起已在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發現超過350頭大象屍體。據悉,死亡個體遍布兩種性別與各年齡層,一些仍存活的大象也開始變得虛弱憔悴,因此各界預計未來幾周可能會出現更多死亡案例。

麥肯說,當地保育人士5月初在三角洲上空飛行,竟「在3小時的飛行中就看見169頭(大象屍體)」,趕緊通報當局,但6月中旬時死亡數量已經翻倍成長,其中70%大象死前都在水坑附近。他指出,就一件與乾旱無關的事件而言,大象的死亡總數「前所未有」、「很不尋常」。

但據Phys.org,波札那政府早在5月就已排除盜獵的可能性,因為死亡大象的象牙都沒有被移除。麥肯表示,除了大象以外,沒有其他物種發生此現象,「如果是盜獵者使用的氰化物造成,你會看到其他死亡案例」,他也初步排除自然炭疽中毒的可能性,此物質去年在波國導致至少100頭大象死亡。

麥肯指出,大象死前看似是猛然倒地,「臉朝下直接倒地,說明牠們死亡速度非常地快」,當地人也發現大象出現不斷繞圈踱步的行為,顯示神經系統可能受創。此外,他尚未排除中毒、疾病的可能性。

The Guardian 發佈於 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研究團隊指出,如果大象死亡真的是疾病造成,就無法排除傳染給人類的可能,尤其如果病因來自水源或土壤。麥肯說,「是的,這是一場保育災難,但也可能成為一場公衛危機」。

波札那野生動物與國家公園代理部長陶羅(Dr Cyril Taolo)表示,當局已經確認至少280頭死亡大象,仍在持續確認其他遺骸。但是,當局也不知道大象真正死因,「我們已經(把樣本)送去檢測,預計結果在未來幾周出爐」。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