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新制上路!壽險公司吹降息風 319張利變保單回饋金縮水

▲儲蓄,理財,存錢,記帳,消費,財務,鈔票,美元,金錢。(圖/pixabay)

▲隨著保險新制上路,壽險公司調整7月宣告利率,共有319張保單受到影響。(示意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受到疫情影響,各國吹起降息風,加上多項保險新制上路,4家壽險公司決定調整7月宣告利率,其中新台幣保單調整幅度為1至25個基本點之間,美元則在5至50bp區間,共有319張保單受到影響,台幣利變保單最低宣告利率0.47%,美元保單最低也僅1.95%,意味著保戶所領到的增值回饋分享金也會跟著縮水。

多項保險新制今天正式上路,包括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死亡保障門檻調高、宣告利率平穩機制等,市場推估終身壽險影響最大,保費平均上漲1成,外界擔憂保費喊漲將衝擊保險銷售情況,造成保費懸崖。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對此指出,重點要看市場能否長遠、健康的發展,在新制要求下,相信保險Pricing(定價)上的調整,短期難免最造成衝擊,但保險是最基層的需求,也就是剛性需求,相信一段時間後會慢慢恢復正常。

李長庚也說,今天若與昨天相較,保險商品定價當然會高,但整體還是要回歸商品本質來看,趁機了解是否為真正需要的商品,若是的話,預估會慢慢恢復正常,對產業長遠、健康發展有助益,因此他很支持主管機關的政策。

根據國泰人壽公告7月調整各幣別宣告利率資料顯示,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共有77張進行調整,包括現售6張、停售71張,調整幅度約在1至10bp(基本點)區間,宣告利率區間來到0.47%至1.9%,而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共有62張進行調整,包括現售8張、停售54張,調整幅度約在5至10bp區間,宣告利率區間來到1.95%至3.2%,總計有139張利變保單進行調整。

台灣人壽這次調整76張保單,包含現售3張、73張停售,其中新台幣利變保單最高降幅為1個基本點,調整後最高宣告利率來到2.25%;美元利變保單則最多調高20個基本點,調整後宣告利率為3.25%。

元大人壽7月共調整34張,其中台幣利變壽險商品含停售有17張,調降幅度介在10至25個基本點,調降後宣告利率範圍來到1.9%至2.1%,至於美元利變壽險商品含停售共17張,調降幅度介在40至50個基本點,調降後宣告利率範圍來到3%至3.2%。

南山人壽這次調降新台幣利變商品宣告利率,降幅最大約10基本點,調整之後台幣保障型商品宣告利率為1.95%,台幣一般型商品宣告利率最高為1.8%,共調整70張,而美元商品宣告利率則維持不變。

富邦人壽7月台幣及外幣現售商品的宣告利率並沒有調整,而新商品依商品特性而有其宣告,其中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最高2.05%、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最高3.05%,而中國人壽、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遠雄人壽等的宣告利率也沒有調整,與上月維持一樣。

所謂的「宣告利率」是保險公司考量保單對應資產的投資報酬率,扣除必要成本及費用後來訂定,但並非保單全期固定或保證,因此保險公司會定期公布各商品適用的宣告利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