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如何讓超昂貴的先進醫療 變得人人看得起?

我們想讓你知道…醫療共產主義者不斷侵門踏戶,不是只有醫材問題,此次反抗已經是最後防線,若是再失守,全台灣人民只好準備拼命存錢,因為未來藥品醫材通通消失,甚至連醫院和醫護人員也會消失,生病只能搭機飛到美國去,「享受」美國的超昂貴醫療了。

● 藍弋丰/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也是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近來針對為何自費採檢要價7000元,霸氣回應:7000元不是只有檢驗試劑的成本費用,每次做聚合酶連鎖反應(PCR,目前篩檢病毒的主要手段)檢驗,負責的醫檢人員都需穿防護衣來做,也需要考量到負責檢驗的醫院成本,如果覺得不值得這個價錢,那他也無話可說。

說的真是太好了!不過才沒多久前,衛福部跟健保署認為醫材定價有所不同就是「亂象」,而不是霸氣的說:手術使用醫材需要整個醫療團隊的專業,也需要考量到營運手術室的醫院成本,「如果覺得不值得這個價錢,那也無話可說。」

健保企圖消滅「生產資料私有」 要醫院當慈善機構?

許多人不明白,為何此次醫材議題醫界全面反彈如此嚴重,為何還有大量非醫界專業人士全面聲援。這些不明白的人或許身體健康,沒有常常看病,因此不知道台灣的健保長期以來不斷的採取各種錯誤政策,使得醫療品質每況愈下,這次只是最後一根稻草。

十幾年來健保不斷壓低給付、「吃霸王餐」無理核刪,已經造成無數原廠藥品、先進醫材直接拋棄台灣市場,想買都買不到,2016年推出DRG惡政,更是雪上加霜,區域醫院只能另尋生存管道,健保又視為「亂象」。

健保每年推出大大小小的惡政,不斷意圖消滅「生產資料私有」,不論是最初的給付設計、總額預算制、2016年的DRG,或是如今暫緩的自費管制,發生反彈就用「階級鬥爭」搞定,聲稱病人沒有醫療專業所以是「資訊不對等」,高舉保護病人權利(「無產階級專政」)的大旗,抹黑「醫院賺太多」「醫師賺太多」,美其名為「讓窮人有看病的權利」,意思是只要醫院都當慈善機構,醫師都每天做功德,健保就能不花錢讓窮人看病了。

▲ 自費醫材有差額上限,引起醫界不滿。(圖/記者徐斌慎攝)

如此異想天開的反市場共產主義烏托邦思維(共產主義的定義:一種共享經濟結合集體主義的思想,主張消滅生產資料私有制,進行集體生產,以階級鬥爭建立無階級的社會),施行十幾年下來,窮人有更看到病嗎?當然不可能,共產主義只會導致經濟崩潰,醫療也一樣。

其結果是醫療資源大量流失,好的藥消失,好的醫材消失,好的術式跟著消失,醫護人員無法得到最好的工具來照護病人,無法用最先進的對病人最好的辦法治療病人,反而是被迫用落伍的辦法來治療病人,這是醫護基層對健保惡政極度憤恨的原因。

較常去醫院的病人,以及產業訊息發達的專業人士,也都感受得到醫療資源正在快速流失,所以在此次群起聲援醫護。

逼迫醫院虧損 → 醫療資源消失、品質下降

市場給予獲利,就會鼓勵資源投入,市場讓人虧損,就會鼓勵資源撤出,這就是所謂「看不見的手」,硬是逼迫醫院虧損,其結果當然就是醫療資源消失,醫療品質下降,這時醫療共產主義者就會說都是醫院「黑心」,試圖施以更多管制,最後若是真做到醫院不賺錢,那會發生什麼事?

醫療院所不賺錢,就會關門大吉,醫院拆掉蓋成大樓,診所關門改開便利商店,至於沒有醫療院所窮人要到哪看病?那是健保的問題。

難道窮人永遠都看不到病嗎,到底該如何讓人人看到病?只要拋開反市場的想法,當然能人人看得到病。

▲ 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主持醫材自費上限爭議討論會。(圖/健保署提供)

新技術誕生時昂貴 最終人人用得起

任何新技術誕生時,都必定相當昂貴,由最有錢的人來支付初期發展的開銷,之後則因此技術成熟、量產、普及,變得越來越便宜,最終人人都用得起,包括窮人。

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服飾產業,在工業革命以前,只有最有錢的貴族才能負擔得起漂亮衣服,一般人不是赤身裸體,就是只能布袋剪洞充當衣服。

工業革命初期,仍然是高社經地位者才能穿得起衣服,在工廠做衣服扣子的童工,自己都買不起那顆扣子。但接下來,服飾隨著資本投入工業量產而價格一落千丈,如今不僅普通人都穿得起衣服,衣服多到大量二手衣流入非洲,連非洲貧童都穿著耐吉、愛迪達。

台灣最熟悉的電腦產業也是如此,美國登陸月球的時候,只有NASA這樣集國家力量於一身的機構,才有能力負擔登月所需的運算能力,但是那其實不過是286時代電腦等級。

到如今,人手一支的手機,都遠遠超越當時整個NASA的運算能力。為何會如此?一樣是資本主義與自由市場下資源投入造成技術不斷提升、產能不斷擴大、成本不斷下降的結果。

▲ 賈伯斯生前基因檢測要畫10萬美元,但數年後價格下降至六千美元以下。(圖/翻攝Flickr/James Mitchell)

醫療「劫富濟貧」 公司、團隊均獲利

醫療產業也是產業的一種,當然也遵守同樣的定律,蘋果靈魂人物賈伯斯,生前最後時刻因為罹患胰臟癌,前往新創事業「基礎醫學」(Foundation Medicine)進行基因檢測,當時賈伯斯需要花10萬美元,顯然只有巨富才用得起。

然而,不過數年後,基礎醫學公司推出基因檢測商品時,要價已經大幅降至6,000美元以下,因此有條件的被納入美國醫保(Medicare)給付之中,已經變成一般人都用得起。只要資本市場繼續推動,在可見的未來,還會繼續變得更便宜、更普及。

這是因為期間不斷有資本投入,使得基礎醫學公司能快速發展,如今的基因檢測商品,比起當初賈伯斯所用的,不僅更為便宜,也更為成熟準確。

所以整體來說,基礎醫學公司的發展過程,可說是一種「劫富濟貧」,跟醫療共產主義者想做的事一樣,差別在於,資本主義與自由市場下,賈伯斯是自願的,而發展先進醫療的公司與團隊都是獲利的。

▲ 藍弋丰指出,台灣原本是全世界最自由的醫療市場。(圖/記者張一中攝)

醫療共產化 破壞健保基礎

其實健保前的台灣,就是全世界少數窮人看得到病的地方:醫療成本遠低於歐美,醫療可近性卻遠高於歐美,醫療水準逼近歐美,醫療先進研究也能發展,醫院能賺錢,醫護人員也能得到尊重與合理的報酬,因而人才願意投入,所累積下來的醫療資源,讓健保揮霍至今。其祕訣就在於:台灣原本是全世界最自由的醫療市場

如果台灣繼續這樣的自由市場,台灣成為全球醫療先進產業國指日可待,卻半路殺出以共產主義思維推動的健保,摧毀了原本世界獨一無二的樂園,健保還每天用揮霍過去自由市場的積累,來吹噓是「健保奇蹟」,卻天天破壞所謂奇蹟的基礎。

當然,這樣可惡至極的做法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只要看看歷史就知道,共產主義者最擅長的就是不顧事實。蘇聯瀕臨經濟崩潰,還要造假生產力大增;毛澤東的三面紅旗搞出「畝產萬斤」,最後餓死四千萬人;古巴跟北韓也宣傳自己是看病不要錢的人間天堂;北韓人民等候不知多久,終於排到可以進行落伍20年的白內障手術,術後還要對金正恩感恩戴德。

醫材事件雖暫緩 仍暗潮洶湧

醫材事件目前隨著政府宣布暫緩實施,爭議暫歇,但仍暗潮洶湧,因為醫界全部都記得,2016年的DRG惡政,就是先暫緩再偷渡。

但是,這次不只是醫界的抗戰,而是全台灣所有還想能看得到病的人民,都應該站出來指正政府,不許再偏聽共產主義者的妄想主張,應該發揚自由市場,才能真正讓人人都看得到病。

醫療共產主義者不斷侵門踏戶,不是只有醫材問題,此次反抗已經是最後防線,若是再失守,全台灣人民只好準備拼命存錢,因為未來藥品醫材通通消失,甚至連醫院和醫護人員也會消失,生病只能搭機飛到美國去,「享受」美國的超昂貴醫療了。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藍弋丰/健保「共產化」將使醫生轉行、護理師離職、醫療資源全面短缺

►  謝宗學/醫療共產化 品質好的醫材將在台灣消失

►  吳崑玉/佔立院被笑三天 藍營長期忽略結構問題 一晃就是三十年

►  陳淞山/蔡英文民調顯疲態 弊病不克服恐開啟「政治災難」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

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以及產業研究,主要關注生醫、能源,以及內容產業。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