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拔腿狂奔的「七星將軍」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軍的將官晉升典禮,向來都是請三軍統帥親自主持,但今年典禮卻出現為了躲避媒體記者採訪而「拔腿狂奔」的新科少將,讓當天在現場的數十顆將星瞬間失去光芒,一場失焦的晉升典禮,竟又成了國人茶餘飯後的議論焦點。

▲晉升將軍原本是件光耀門第的喜事,但這一次所晉升的將軍名單中卻充滿了爭議。(圖/翻攝總統府Youtube)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國軍每年兩次的將官晉升典禮,向來都是恭請三軍統帥親自主持,晉升將官是件多麼榮耀的事,應該算的上是光宗耀祖,套句俗諺說:「升將軍,祖墳都冒青煙」!

但在今年(2020)6月23日將官晉升典禮卻出現了一位為了躲避媒體記者採訪而「拔腿狂奔」的新科少將,在這種莊嚴隆重的場合裡,從未有過如此狼狽、諷刺的畫面出現,彷彿是爆發了什麼不堪的醜聞,急著走避遁逃,讓當天在現場的數十顆將星瞬間失去光芒,一場失焦的晉升典禮,竟又成了國人茶餘飯後的議論焦點。

果然不出所料,網路即刻為那位新科少將被冠上了「七星將軍」的封號,至於這樣的封號是尊敬,還是戲謔,國人們看在眼裡心中自然有所評斷。

回想起先前由板橋地檢署因承辦軍中工程弊案,所衍生的買官、賣官疑雲,在經過大量造冊清查的結果,還曾經在軍中引起一陣風暴;而國軍這種買官、賣官弊案的傳聞,已嚴重斲傷國家形象,甚至還一度讓監察院糾正國防部。

因為根據監察院所調查的結果,當時國防部在8位部長的任內(從蔣仲苓至蔡明憲),不符人事作業規定,晉陞將官者共計124人,異常比例達13.63%,嚴重斲害社會大眾對國軍的信賴。少數軍官藉外力及金錢等不當行徑,謀圖陞遷,國防部難辭督導不周之責。國防部人事作業對外號稱嚴謹審慎,卻長期便宜行事,未能落實依法行政,若干晉陞個案與人事規定不符,也未適時依實際需要檢討研修法規,明顯有違失而遭監察院糾正。

▲先前後備司令部爆出中將副司令買官案,後來還演變成清查將領晉升的風暴。(圖/軍聞社)

當時軍中的將官圈中幾乎風聲鶴唳,整個國軍的指揮體系已受到嚴重的道德質疑,部隊士氣與三信心備受考驗,顯見軍中人事不透明、不公平,便會形成反淘汰而產生影響戰力的嚴重後果,不可不慎。

然而這麼多年過去,諸如「你是我的巧克力」、「總統大帥哥」…等令人哭笑不得恭迎的陣仗,即便成為當時各界嘲諷的馬屁經典事件,後繼的軍隊各級領導者並沒有引以為戒,反而在軍中形成一種另類的逢迎拍馬風,如果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場歷史經典的晉升典禮,會有這樣的發展其實也該不用意外吧!

台灣部隊已經數十年沒打過任何一場戰爭,但每年晉升的將領在數量及比例上卻總是令人匪夷所思。為何一支不斷在「精實」、「精進」、「精粹」;甚至外界笑稱都快要到「精光」的部隊,還需要維持這麼龐大的將官員額?

看看其他先進國家軍隊的將官在建軍備戰上的表現,與國軍只熱衷於管兩皮(草皮、頭皮)、環境內務的工作內容相較,這一大堆從未歷經過戰場洗禮的將軍們,是否捫心自問過這種日常的工作內容真有多少成就感?而這樣的職務還需要少數人花費心思,走偏門才能獲得,造成外界對於陞將官多所誤解。

整支軍隊會有這樣的發展,也不應該怪罪社會上對於國軍的風評與印象,畢竟解鈴還需繫鈴人,過去確實有不少將領在晉升後就馬上辦理退伍,軍方內部則戲稱這是在提升「輪轉率」,這對於部隊內部士氣的傷害何其大。而且因為一己之私而破壞體制很簡單、也很迅速,但再要積累出原本的信任感,恐怕又是另一回事!

回顧去年總統出訪的專機,後來淪為國安局官員「類走私的工具」,「超買」了近萬條的未稅煙品而引起輿論一片譁然,相關負責督導的人員也都遭受到不同等級的懲處,甚至還有人恐會被「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漏稅物品」罪起訴,這可是十年刑期的重罪。

不過現在看來這些懲處,也只是高層對外界所演出的一場戲罷了,充分讓國人見識到「如果你認真就輸了」的鐵律!日後部隊也別再重申「獎由下起、懲由上先」的原則,因為對於基層的官兵而言,上級這樣的宣示,只是會讓人更覺得再諷刺不過。

▲中國機/艦近年頻繁在台灣周邊出現,軍事恫嚇的威脅程度大過以往。(圖/國防部臉書)

話說,雖然軍事是為政治而服務,但相信大部分國人都支持軍隊國家化,不希望軍隊在國家認同、軍紀、武德、價值觀…在政客們的操弄中反反覆覆,執政者更不需要藉由破格加恩,不惜破壞軍中倫理或體制,作為博取效忠或收攏人心的手段。

軍人向來也都只是政客們的棋子,膽敢如此不顧外界眼光明目張膽地操作,相信相關的人事單位早已找好藉口以杜悠悠之口,這點如果談話性節目再去跟觀眾講什麼規定或條例,根本也只是白費力氣罷了。然而這樣的晉任模式,不僅凸顯執政當權派的用人哲學外,更容易讓國軍內部的芥蒂更深,藉以從中取得平衡的領導模式,是否也正看準了現在軍人氣節的弱化?爾後這些人所領導的軍隊,真能夠上戰場面對敵人的考驗?這些都有待後續的時間來驗證。

職業軍旅是一道漫長的旅程,少則10年,多則40-50年,即便多數的幹部都是兢兢業業,獻身於建軍備戰的工作上,全程仍不免會遭受到督導不週或連坐等懲處的記錄,但是遭到記大過等級的處分,對絕大多數的幹部而言,想必在晉升、受訓、考績…各方面都會遭受到極大的打擊;甚至而萌生退意。

不過現在這一個將官晉升的實例,肯定能讓還在線上服役的國軍幹部們再次充滿希望,千萬別因為一時受到處分而對後續的軍旅生涯感到沮喪與絕望,因為只要跟對人、佔對缺,再大的處分除了能將功折罪、功過相抵外,仕途肯定也能更上一層樓,這是一個多麼活生生的軍旅勵志案例啊!

▲軍隊國家化早已行之有年,國人也不希望軍人在國家認同、軍人武德、價值觀上顛三倒四,否則只會斲傷軍人形象。(圖/軍聞社)

反正,這一位在中華民國史上最光榮的將官晉升典禮中倉皇跑給媒體追,大損將軍威儀的「七星將軍」,現在所創造出來的輿論效應與未來由這案例將興起的領導統御新風潮,除了在社會與軍中議論紛紛外,肯定也會載入史冊而「流芳百世」!

熱門推薦》

►宋兆文/國機國造歷史新頁 欣見勇鷹高教機首飛

►軍機擾台》畢殿龍/兩岸若開戰 台灣「種瓜得瓜」?

►尤里安/救死扶傷:以色列國防軍第669空降搜救大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開始!國內旅遊票券快閃特價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