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夜市20年前痛啟「環保改革」成效出爐 垃圾量、清運費大減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夜市,攤販,店家,夜市攤販。(圖/記者張菱育攝)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夜市(圖/記者張菱育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30日)宣布投入6千萬經費,7月起至年底分階段推動「環保夜市」。全台最早推動的為寧夏夜市,該夜市理事長林定國今(30日)表示,師大、樂華夜市不被居民喜歡就是環境不好,20年前寧夏痛定思痛走起環保路線,以一次用產品減量舉例,2004年前每月垃圾約120公噸,但後來實施垃圾分類、禁用一次性餐具,月垃圾量降到約90公噸,省下一大筆清運費。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夜市,攤販,店家,夜市攤販。(圖/記者張菱育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定國表示,2009年推動友善廁所,一樓店面全部開放免費使用廁所。(圖/記者張菱育攝)

林定國說,寧夏夜市不等政府,20年前就開始自己做,如一次用產品減量,2004年前每月垃圾,約120公噸,清運費约32萬。2008年起實施垃圾分類政策、禁用一次性餐具,每月垃圾降到約90公噸,清運費約24萬。2010年起實施廚餘回收政策至今,每月垃圾降約70公噸,清運費約18萬。環境清潔除每週1、2次全場消毒,每天攤商收攤自主清潔30分鐘,每月一次全場公共區域大掃除,2009年推動友善廁所,一樓店面全部開放免費使用廁所。

資源回收部分,林定國指出,夜市頭中尾設垃圾回收分類,每天有環保愛心媽媽回收,2010年起與慈濟大愛常態性舉辦垃圾分類宣導。另外,餐飲廢(污)水處理,採油脂截留器和廢油回收政策,油污水處理建置地底下,不再有蚊蟲、老鼠,對附近住戶有很大助益。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夜市,攤販,店家,夜市攤販。(圖/記者張菱育攝)

▲▼林定國指出,攤商每天收攤自主清潔30分鐘,每月一次全場公共區域大掃除。(圖/記者張菱育攝)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夜市,攤販,店家,夜市攤販。(圖/記者張菱育攝)

最後林定國說,夜市還裝設LED燈,省了很多口袋錢,更配和企業用電省下50%,加上夜市中有許多油炸、碳烤和快炒店家,在油煙排放控制,則一定要裝靜電油煙處理機。

其他人也看了...

全國22處示範環保夜市出爐 東大門、寧夏和廟口拼5星級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