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新制」7月準備上路!儲蓄保本效果縮水 永達保經:先執行保單健檢

▲▼戀愛,約會,男女,愛情,玫瑰,交往,婚姻,幸福,情侶,結婚,求婚。(圖/達志/示意圖)

▲民眾應適時注意自己的保障是否足夠。(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後疫情時代來臨,為了讓保險回歸保障本質,金管會保險局大力整頓壽險業商品結構,今年7月1日起「保險新制」將正式上路,包括調高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平穩機制、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勢必反映在保費上。永達保險經紀人表示,短年期商品的儲蓄保本效果大不如前,對利率敏感的民眾,勢必得改變理財習慣,透過4項險種檢視保障是否足夠。

因應今年諸多變動,永達保經提醒,保戶進行保單總體檢時,最重要的是「保單關係人」的檢視,要保人、被保人及受益人等3者之間的關係;另外還要針對客戶現有險種的規劃額度及條款內容的優劣,進行專業的評估。

永達保經針對4項險種分析,首先是壽險,應考量父母的孝養金及對家人應盡的責任保障額度是否足夠。第二是醫療險,隨著醫療進步與健保DRGs制度實施後,住院天數下降,自費項目變多,採用效果較好的治療或醫材必然要付出相對的費用;有些實支實付理賠的手術項目,會限制在健保手術清單內,需留意部分實支實付不會理賠門診手術費,或是門診手術其他醫療費用。

▲▼薪的醫院將會有特別加護病房、血液透析室、產等新的設備,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有些實支實付理賠的手術項目,會限制在健保手術清單內,需留意部分實支實付不會理賠門診手術費,或是門診手術其他醫療費用。(圖/pixabay)

以達文西手術治療為例,永達保經指出,目前全台只有約40部達文西機械手臂,「傷口小、復原快、疼痛少」卻動輒20萬元起跳,實支實付醫療險若額度不足,建議再規劃2、3家補足雜費總額度,同時也要注意收據正副本及病房費額度的問題,建議做到住院保額40萬元以上,也要注意保單條款上,是否明定門診手術所實際支付當日的醫療費用。

第三是癌症險,分為一次給付型及療程型,選購癌症險時,應注意條款是否涵蓋併發症及安寧病房給付,加上現代人慢性病多,最佳防癌險搭配應為「重大傷病+防癌」險。

最後,永達保經認為,隨著人口老化,失智比例提高,長照者失智比例攀升的失能險,可以用增額終身壽險(內含被保險人豁免),搭配要保人豁免附約,善用雙豁免的機制,一併規避累積退休金期間收入中斷、緊急預備金及家庭生活費等風險。

永達保經提醒,「保單健檢」除了檢視保單關係人資料是否需異動或變更,當身分改變、責任增加、或政府推動新政策時,保單是否符合切身需求及時宜,更是不能忽略;同時也可藉此了解保險內容,如醫療險是否有重複而需要調整,或者有缺口需要補足。

▲上班,工作,資料,報表,公事,分析,商業,計算,統計,會計,財務。(圖/pixabay)

▲民眾可藉由「保單健檢」了解保險內容,如醫療險是否有重複而需要調整,或者有缺口需要補足。(圖/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