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國機國造歷史新頁 欣見勇鷹高教機首飛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造勇鷹高教機,6月22日在台中清泉崗機場完成首飛,空軍未來將有66架勇鷹高教機,據悉、勇鷹具備「平戰轉換」功能,只要漢翔公司、中科院、上下游協力公司,完成改裝團隊任務編組,就能執行平戰轉換。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國造勇鷹高教機,6月22日09:20時在台中清泉崗機場起飛,並於09:32時成功降落,升空飛行有12分鐘的時間,飛行課目包括:地面滑行、高速滾行升空、空中飛行測試、五邊進場、最後以漂亮的降落姿態落地。

這真是令人興奮的一刻,我們開創了國機國造的歷史新頁,這是:空軍、漢翔、中科院以及各上下游廠商通力合作下,克服一切困難,具體表現了國內航太產業向上發展,證明我們已有先進研發製造的卓越能力。

藉由此次勇鷹高教機首飛驗證,我們又再加強對:發動機研發、航電部份、飛控部份、導航系統之精進,在過程中奠定第五代戰機研發基礎,使製造發動機的織女星計畫,持續向前邁進。

兩位資深試飛官都表示,勇鷹無論外觀、氣動力學都與IDF不同,是全新飛機;後座教官更可利用4K影像複視器同步得知前座影像、數據,甚至可操作落地,視野比目視效果還佳,所以沒有酸民所謂,前後座高低差不足的問題存在。

這是一件值得國人欣慰的大事,我們有了先進的高級教練機,驗證我們的航太科技,已開始邁入先進國家的行列。我們將有嶄新先進的高教機,替換已使用相當時日的-AT-3教練機與F-5教練機。

▲勇鷹高教機22日於台中清泉崗基地首飛成功。(圖/國防部提供)

勇鷹高教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過程,精進為「3階段2機種」訓練,大幅縮短訓練時間,能夠有效銜接,未來F-16V等先進戰機的作戰訓練任務。

勇鷹試飛官路志元表示,飛行課目均在高度5000呎,並執行5000呎課目測試,確定性能、品質、安全、安控都是正常的。

外界很多人都認為勇鷹是由經國號IDF戰機研發改良而來,但事實上,無論是外觀、氣動力學等都跟IDF不同,是全新的飛機,後續也會有9到10個月的研發測試。

完成所有研發測試的勇鷹高教機,將開始步入嚴格測試飛航測階段,通過漢翔自我飛航測試後,空軍就會加入,與中科院、漢翔公司共同飛航測試,一直到通過空軍飛航作戰測試之後,經過國防部與空軍評鑑合格,才能進行量產。

空軍未來將有66架勇鷹高教機,據悉、勇鷹具備「平戰轉換」功能,只要漢翔公司、中科院、上下游協力公司,完成改裝團隊任務編組,就能執行平戰轉換,若有一個300人的改裝團隊,可在短時間內,把30至40架勇鷹高教機改裝成勇鷹戰機。

▲勇鷹高教機可符合「平戰轉換」需求。(圖/國防部提供)

作戰半徑等同IDF翔昇的勇鷹戰機,有4000公斤以上的掛載能量,將可掛載,目前IDF翔昇戰機所有武器,包含:萬劍飛彈,中程劍奔飛彈,天劍一型飛彈,石眼集束炸彈,小牛飛彈,衛星炸彈,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天劍二A型反輻射飛彈。

MK-82SE蛇眼延遲引信炸彈、2000磅炸彈、750磅M117炸彈、鋪路二型雷射導引炸彈、青雲油氣彈等,勇鷹戰機操控靈敏,具備空戰與對海/對地作戰能力,可與空軍各型主力戰機,實施聯合協同作戰,增強我空軍整體戰力。

勇鷹高教機平戰轉換將於、判定敵將於近期武力犯台之狀況三,分批把需要轉換的勇鷹高教機,按裝翔昇戰機雷達,按裝各類:航電、飛控、導航與火控作戰系統,建立機翼武器掛點,按裝火神機砲等等,據悉,可在三個月內,將大批勇鷹高教機,轉換成勇鷹戰機。

▲空軍高教機首飛,蔡英文前往校閱。(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勇鷹高教機首飛日,本來是一件令人欣慰之事,但是卻有被授意的漢翔員工,在會場高舉「有蔡總統當年的英勇,才有漢翔今天的勇鷹」看板,感覺上這是過分牽強的馬屁行為,發展高教機早在多年前就開始了,沒有蔡英文照樣會有高教機,這跟蔡英文是否英勇,毫無關係可言好嗎?!

熱門點閱》

►宋兆文/軍隊人數全球第四 金與正的威脅不可小覷

►黃竣民/「艾森豪」別為我哭泣!

►王志鵬/時間經費與作戰需求 台灣首艘自製潛艦的大問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