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的感情學分班》透過《東京愛情故事2020》莉香的一句話,來重新審視妳的愛情觀吧!

我們想讓你知道…《東京愛情故事2020》版本雖然很顯然無法超越經典,但其實裡面的角色刻畫,更貼近了柴門文老師原本筆下的人物個性與特色,或許我們可以來聊聊,這些角色的愛情觀!

作家H/一名愛情小說家,兩性作家,演說家,品牌創辦人,編劇,導演,詞曲創作人

前幾天的新聞中,報導了在新版《東京愛情故事》中飾演「三上」的27歲日本男星清原翔日前因腦出血,被緊急送往東京一間醫院搶救,其事務所於今日公佈入院消息。清原翔於上周五黃昏時分,因身體感到不適,隨即被送往醫院接受檢查,並於同日緊急接受手術。清原翔雖然現在暫時沒有生命危險,但因為情況尚未穩定,所以仍需繼續留院接受觀察。

清原翔的事務所發聲明:「各位粉絲和相關人士,非常抱歉令大家感到擔心和麻煩。關於清原翔的回歸日期,我們將會另行公佈詳情。希望能盡快讓各位再次看到他健康的姿態。」清原翔原定於石原聰美主演的新劇中飾演一角,可能因此需要臨時易角。

最原始版本的《東京愛情故事》裡,三上這個人物是由江口洋介飾演,因此一開始看到年輕的清原翔飾演這個角色時,我一時無法入戲(可能跟髮型有關),直到中間開始有了對於三上更多面向的刻畫時,才漸漸讓人感受出這個角色的立體感。有別於江口洋介的版本,新版三上看到最後,反而讓人替這個角色感到心疼。

原始版本的電視劇《東京愛情故事》,其實當年在真人化之後,就已經把部分的漫畫原創的細節修改掉,可能是當時的民風以及尺度問題,所以電視版的《東京愛情故事》雖然經典,但實際上卻不見得貼近原創。

▲《東京愛情故事2020》,下同。(圖/《台灣愛奇藝》提供)

《東京愛情故事2020》版本雖然很顯然無法超越經典,但其實裡面的角色刻畫,更貼近了柴門文老師原本筆下的人物個性與特色,藉著這則新聞,或許我們可以來聊聊,這些角色的愛情觀!

在四個角色當中,最經典的當數當年鈴木保奈美飾演的赤名莉香了。只不過當年的電視版本拿掉了她在漫畫原作中與上司的不倫,只留下赤名莉香敢愛敢恨的光明面。在新版當中,恢復了這個設定,甚至在最後做了一些改變,導致新版的莉香不再那麼完美,更增加了人性。

所謂的敢愛敢恨,基本上也可以解釋成任性與自我。莉香的很多行為,是架構在自己的價值觀當中,這樣的設定,對了現代女性的口味,而且身邊可能越來越多這樣的女性朋友,所以放在新版的電視劇裡面,包括了因為情變而和前男友發行一夜的性行爲後而懷孕,甚至還一度無法分辨是誰的小孩時,雖然讓我這個曾經看過舊版的中年人有那麼點傻眼,但是再看看現在社會上的女性,的確是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並且也不見得會受到旁人非議時,也就更能夠理解編劇在這個部分做出的改編用意何在。

 

一個願意生下並非自己最愛男人的小孩,雖然最後得到最愛男人完治的回眸,卻依舊為了對方隻身離開的莉香,編劇試圖說出某種現代女性為了愛,自己可以獨立的敢愛敢恨,顛覆了以往莉香的完美,也更接近身邊這類女性的特質。

至於另外一個被稱為綠茶婊的女性角色關口,實際上在身邊我相信存在的數量更多。客觀地來說,她並不能稱為綠茶婊,只是一個按照順位,在每個時間點找尋最適合自己另一半的普女罷了。知道很多觀眾無法接受這樣的角色特質,然而仔細看看你我身邊的男女,多的是這樣的人。

對照於莉香說出口的台詞「不是完治就不行,不是我最愛的男人我就不能在一起」的執著。關口相較之下,總是在找尋對自己最有利的對象,這種行為當然令人厭惡,但這世上更多的是隨著經驗與時間推進後調整自己追求對象條件的男女!

而完治的優柔寡斷,以及承受不住女主莉香全心愛意的孱弱,更是東方男性典型的角色。到最後一刻,完治雖然拋下關口,跑去尋找準備獨自離去的莉香,但卻被莉香看出完治的心態:最終還是鍾情年輕時暗戀的關口,來挽回自己的行為,只是完治這個鄉下年輕人的道德感作祟混雜了莉香耀眼的光芒,才讓他一時放開關口,而回頭去找莉香吧!

看看結局,完治依舊回到關口身邊,甚至準備結婚。同樣比對莉香說的那句話「不是完治就不行」,在這劇裡面,真正做得到如此重的愛情,也不過就莉香一人。不管是關口,完治,三上,其實都是在人生的歷程裡面,隨著時空背景去確認自己真正愛的人。畢竟,認定一個最愛,一生不變,這在現實生活中,實屬珍貴。

至於三上,在戲中幾乎是一整個自我救贖的過程,也算是現代人談戀愛時最不願意也最常碰到的狀態。那就是:藉著一次次的戀愛,直面自我,於是,成長。

熱門點閱》

►看劇人生》沒有神醫的《機智醫生生活》0負評真心療癒

►林玫玲/《夫妻的世界》謊言、背叛與傷痛

►看電影長知識》左撇子/最常出現在電影的知名威士忌 (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H的感情學分班

H的感情學分班 作家H

H(本名陳鴻儀),一名愛情小說家,兩性作家,演說家,品牌創辦人,編劇,導演,詞曲創作人。經營「作家H」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