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追起來!全台「日環食地圖」出爐 5階段觀察重點、時間點一次看懂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此生最後一次機會!今年夏至6月21日,全台9縣市都能看見被稱為「上帝的金戒指」日環食天文奇景,若錯過這次,就得再等195年。天氣風險整理出最詳盡的全台日環食地圖,包含各地點、日食各階段的時刻,精確度高達1秒鐘,周日一定要追起來。

▲▼日環食。(圖/氣象局提供)

▲日環食奇景將於周日再度登場。(圖/氣象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日環食全程歷時5小時48分鐘,約從上午11時46分開始,下午5時34分結束,錯過這次,下次台灣本島再見要等195年,相當於近2個世紀。台北天文館說明,台灣前一次見到日環食是8年前,當時為日出帶食,日環食將有5個重點過程,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到復圓結束。

▲▼日環食地圖。(圖/天氣風險)

▲全台日環食地圖。(圖/天氣風險)

天氣風險整理出周日欣賞日食的五階段時間及觀察重點,初虧為下午2點49分,也就是太陽邊緣被月亮遮住的第一瞬間。初虧瞬間很不明顯,要用望遠鏡仔細觀察,缺口位置在太陽的下方(西邊),可以在一邊觀察時一邊倒數。

環食始為下午4點13分,位於環食帶內的人們會看到月亮完全進入太陽中。當月亮沒入太陽的最後一瞬間,會發現月亮邊緣並不是光滑的,而是有地形高低起伏喔~ 非常值得用望遠鏡仔細觀察。注意此時開始只有短短60秒不到的日環食全程,要把握時間。

食甚時間點為下午4點14分,此時月亮到達最接近太陽中心,也就是當天的重頭戲。位於環食帶的朋友會看到正港的日環食,而在偏食帶則會看到全程最細的日偏食。天氣風險表示,位在環食帶中心線上會看到太陽變成一圈金戒指,如果稍微偏離中心線,看到的金戒指就會有點偏心,要注意只有在食甚的那個瞬間時刻才會有完美的同心圓。

▲▼日環食。(圖/氣象局提供)

▲日環食共會歷經初虧、環食始、食甚、環食終到復圓結束等5階段。(圖/氣象局提供)

環食終則為下午4點15分,月亮開始離開太陽,金戒指漸漸出現缺口,宣告著日環食的結束。觀察重點和環食始一樣,太陽邊緣會斷斷續續的消失,過程不到10秒,千萬別錯過。

最後下午5點25分復圓,月亮終於完全離開太陽,日食結束。天氣風險強調,下次要在台灣能看到,就是195年後,要好好回味這一生一次的機會。另外提醒,觀賞日食時,務必要使用正確減光設備,避免失明危險。 

▲▼ 日環食。(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目前天氣預報,嘉南平原當天為多雲晴朗天氣,有機會能好好欣賞日食。(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目前天氣預報顯示,嘉南平原當天為多雲晴朗的天氣、太陽有機會從雲縫中露臉,可以好好欣賞日食;中部以北的地區則是不受北方鋒面影響、降雨機率不高,也有機會看到日食。

氣象局天文站指出,6月21日發生的日環食現象,台灣中南部、東部等9縣市都能看得到,這次環食帶將橫跨台灣本島,從西到東,通過金門、澎湖北側、雲林南部、嘉義、台南北側、高雄北側、花蓮南側及台東北側,時間上是金門最早、台東最晚。各地可見1秒至近60秒的環食景象,越靠近環食帶看到的時間越長,其它地區則可見到遮掩較大的偏食現象。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