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中印武裝衝突不致引發兩國全面開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印邊境衝突,應僅侷限於邊境地區,不至於擴大到中印全面戰爭,中國有美國的諸般威脅,有一帶一路發展的荷重,有新冠疫情的困擾,無暇卯足全力對付印度。

▲中印邊境爆發衝突,甚至傳出士兵傷亡消息。(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中印邊界爆發多人死亡衝突

媒體報導,中國、印度軍方6月15日在兩國邊境地區,發生嚴重暴力衝突。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印度官員說法,該衝突事件中死亡印度官兵已增加至20人;另據印度亞洲國際新聞社(ANI News)報導,中國解放軍也有43名官兵死亡或重傷。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語帶保留透露,「中方也有傷亡」,雖然目前尚未得到中國官方證實,研判中方傷亡肯定不在少數,這是自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後,58年來爆發最嚴重的衝突事件。

印度陸軍今(16)天表示,印度與中國部隊昨晚在具爭議性邊界地帶爆發衝突後,印度官兵喪生人數已增至20人。印度陸軍在聲明中說,在1名軍官及2名士兵喪生後,又有17名官兵傷重不治,並指出雙方在爆發衝突地區的部隊已分隔開。

而雙方衝突的詳細情況目前仍不明朗,新德里電視台(NDTV)稍早報導指出,有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軍人遭石塊和棍棒襲擊,並稱印度軍人「只能徒手還擊」。

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張水利6月16日晚間也發表聲明,聲稱印軍違背承諾,於15日晚間在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地區,再次越過實控線非法活動,蓄意發動挑釁攻擊,引發雙方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

▲印度軍方一處檢查哨。(圖/路透)

衝突產生原因

據悉、本次衝突因雙方步兵班巡邏隊(各有10人左右),在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地區相遇,相互指責對方侵犯邊界,雙方扭打後開火,造成3至5人死亡,巡邏隊佔領地形對峙,隨後雙方排級部隊趕來增援,雙方再度交火,造成更多死傷。

目前雙方暫時停火,以連級部隊(各約百餘人)相互對峙,相互叫罵並扔擲石塊,雙方均有數個營級部隊,向衝突地區增援,雙方並有砲兵部隊推進,若雙方不加自制,就會爆發營級以上戰鬥。

當砲兵部隊展開支援射擊,步兵部隊會發起攻擊,若戰鬥持續擴大,中印爆發大規模邊境戰爭是有可能,要看中印領導階層態度而定,只要任何一方堅不讓步,更多的死亡和重傷必然產生。

目前雙方衝突使用武器,是山地作戰輕兵器,以戰鬥步槍、班排用機槍、火箭彈、小口徑迫擊砲射擊,雙方部隊已佔領有利地形,打起來不會有毀滅性結果,若雙方戰機加入戰鬥,戰局可能一發不能收拾,但是這種可能性,雙方會慎重考量。

高山地區作戰,是十分艱苦的作戰,官兵要忍受高山缺氧的高山症,零下10至30度低溫,身體一直處在不舒服的狀態,作戰裝備、生活裝備、攀爬裝備、槍枝、彈藥、手榴彈等,每人要負重約30至50公斤,若在積雪較厚地區,必須穿雪鞋或雪橇行動。

高山作戰,官兵無法休息或整補,必須要日以繼夜血戰到底,直到分出勝負後,由增援部隊完成接替,才能鬆一口氣,通常此時作戰官兵,倒頭就睡得不省人事,因戰鬥動作激烈,有些官兵會產生腦水腫或肺水腫症狀,嚴重者在休息睡眠中就死亡。

▲ 印度將坦克運往邊界。(圖/Defence Blog)

印度不畏懼與中國開戰

自1947年印度獨立,1950年共和國建立,印度共和國一直保持龐大的軍隊。目前,印度武裝部隊是世界第4大武裝力量,擁有約150枚核武,可以烈火系列彈道飛彈,打擊中國全境。

1962年的中印戰爭,印度因準備不周而戰敗,印度全國視之為奇恥大辱,痛定思痛之餘,印度30年前已開始對中國作戰,陸續展開空中與陸地優勢兵力佈署,印度對邊境作戰增援迅速,解放軍西部戰區則是增援距離遙遠。

印度在中國邊境附近可用軍事作戰兵力,約為22萬5000人,而解放軍西部戰區司令部、西藏軍區和新疆軍區估計有20到23萬地面部隊,印度部隊針對解放軍任務單純,西部戰區則有防止俄羅斯假想敵,西藏新疆政局維穩等多重任務,無法集中優勢兵力。

印度空軍主力戰鬥機是蘇-30-MKI重型多用途戰機,印度空軍訂購了272架這種戰機,在數量上遠勝中國。60架米格29UPG,2019年印度空軍繼續向俄羅斯採購21架米格-29-UPG戰機。

印度還有41架幻象2000-5 MK2戰機,2016年1月印度向法國採購36架,飆風戰鬥機中型多用途戰鬥機,首批預計於2020年交付。印度共有1620架各型軍用機種,因此在爭取制空權方面,足以抗衡中國空軍。

印度海軍是藍水海軍,有6萬2000餘官兵,其中有5000餘名海軍航空兵和2000餘名海軍陸戰隊,除了積極向外國購買多艘船艦外,也開發出國產核潛艇及航空母艦,目前兩艘航母已下水,一艘建造中,擁有超過200餘艘各型軍艦,直接威脅中國南海。

印度陸軍設有6個軍區、13個軍、37個師(4個快反師、18個步兵師、10個山地師、3個裝甲師、2個炮兵師)、5個獨立裝甲旅、15個獨立炮兵旅、7個獨立步兵旅、1個獨立傘兵旅、3個獨立防空旅、2個獨立防空群、4個獨立工兵旅。

印度陸軍共有 1,129,900 現役軍人,960,000 預備部隊,現代化的新式裝備,強而猛的打擊火力,在規模上略勝解放軍陸軍一籌。特別是10個山地師,在直升機支援下作戰,戰鬥力絕非昔日吳下阿蒙!

綜合而論、目前之中印邊境衝突,應僅侷限於邊境地區,不至於擴大到中印全面戰爭,中國有美國的諸般威脅,有一帶一路發展的荷重,有新冠疫情的困擾,無暇卯足全力對付印度,更何況印度是塊啃了會崩牙的硬骨頭!

熱門推薦》

►李沃牆/台灣全球競爭力排名上升但有二大隱憂未除

►馬凱/人類社會的矛盾 在自由與平等間擺盪

►單驥/廣明光電滅頂賠償案:科技戰後的法律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