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8/1上路有困難 監察院:政院未核定員額

▲▼ 監察院。(圖/ETtoday資料照)

▲ 監察院。(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1月8日公布「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而國家人權委員是否能於8月1日正式運作,成為外界關注的議題。對此,監察院16日表示,行政院至今仍未核給任何員額,恐影響人權委員會掛牌上路的時程。

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後,監察院即積極展開各項籌備工作,規劃新增人員辦公房舍;整合監委共識,如期於5月12日通過監察法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外,並早於2月7日即去函行政院請增預算員額及所需經費。但行政院迄未核定預算員額,監察院無法進用人員。

監察院指出,主計總處雖已於3月31日函復同意監察院動支第2預備金,但最重要的預算員額,監察院雖多次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協調,但行政院至今仍未核給任何員額,相關人事作業完全無法啟動。

由於國家人權委員會相關行政人員的進用,依法必須透過對外公告、面試、甄選等行政程序,需要一定作業時間,而依公務人員任用法規定,院長張博雅於卸任前1個月不能發布人事命令,行政院遲遲未核定預算員額,確實已經影響國家人權委員會人員配置規劃作業,可能會造成今年8月1日該會掛牌,卻無專職行政人員的窘境,對於該會業務的推動,將造成嚴重影響。

昨日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會議中,副院長及多位監委表達高度關切,希望各有關機關能儘速回應,並認為現階段監察院面對的困難,並非該院所能單獨處理,為避免外界誤解,該院有必要將上開情形適時對外說明。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