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宇軒/虛擬世界非真人 線上遊戲罵人不成罪

▲▼打網路遊戲,打LOL,打CS,電競。(圖/CFP)

▲在網路遊戲中罵人不會構成妨害名譽罪,因他人無法由虛擬人物得知真實世界的自然人是誰。(圖/CFP)

阿明是網路遊戲玩家,角色名稱取名「天下無敵」,在網路遊戲中隨機與其他玩家任意配對組成隊友。某一天,阿明上線玩網路遊戲時,與隨機配對、取名「一直想贏」的玩家組成一隊,但阿明因為昨天沒有睡好,注意力不甚集中,在對戰中一路落敗,隊友心生不滿而在遊戲對話窗中向他貼文:「白癡」、「笨蛋」、「智障」等語,阿明十分氣憤,因此對「一直想贏」這位玩家提出刑法妨害名譽的公然侮辱罪刑事告訴。

但問題來了,「天下無敵」、「一直想贏」這兩位網路遊戲玩家彼此並不認識,也不知道對方到底是誰,那阿明提出的告訴會成立嗎?

刑法第309條第1項規定,「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然而網路遊戲雖然是公開的環境,卻是虛擬世界,在這個屬於公開環境而為不特定或多數人得以共見共聞的場域,雖然符合刑法所要求的「公然」要件,但虛擬世界中的遊戲角色,是否該當於真實世界的自然人?

由於阿明所扮演的角色「天下無敵」是一個虛擬世界的人物,與真實世界的阿明並無任何關聯性連結存在,因此所有參與這個網路遊戲的玩家們,無法藉由「天下無敵」這個角色認知到真實世界的人是阿明;同樣地,另一位玩家「一直想贏」在真實世界裡到底是誰,也沒人知道,彼此所知道的僅僅是網路遊戲中的虛擬人物角色而已。

此外,遊戲中沒有任何關於阿明真實身分或特徵之標誌,別人也無法單純的由「天下無敵」這個虛擬人物,得知真實世界之自然人究竟是誰。因此,就算「一直想贏」在貼文中對於「天下無敵」有「白癡」、「笨蛋」、「智障」這樣的謾罵話語,並不等同於對真實世界之阿明,在真實社會上之評價有所貶抑,因此是不會對阿明構成妨害名譽罪的。

好文推薦

吳宇軒/假藉走路工發錢恐涉賄選

吳宇軒/遵守交通規則 騎乘機車平安歸

吳宇軒/車禍糾紛靠調解 法院外解決省時省錢又快速

●吳宇軒,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