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遭拋棄「媽媽只在書上看過」 兒淚憶:爸爸死後秒打來要錢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南鄭姓男子從小只記得軍人父親酒後咒罵母親的背影,對於「母親、媽媽」等用語都僅止於書本或電視,童年生活幾乎都是寄人籬下,直到15歲才在一次偶然情況下見到母親,然而再次見面竟然是在父親的葬禮上,之後母子倆便斷了聯繫,如今反過來要求他負起扶養義務,顯然有失公平,因此決定提告,最後獲准免除扶養義務。

▲桃園市3歲李姓男童2016年4月間突然衝出馬路,差點被駕駛堆高機宋姓男子輾過。(示意圖/Pixabay)

▲鄭男的童年相當悲慘。(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與本案無關,下同)

鄭男在判決書中提到,成長過程中自有記憶以來,對於「媽媽、母親」等用語都僅止於書本或電視,在這段將近50年的歲月中,對「母親」應有的模樣可以說是一片空白,只聽已故父親說過,母親在他一歲半時離家,與外面認識的男人共同生活。

鄭男表示,父親是職業軍人,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往返金門、馬祖,每次出門前都會買足整個月份的奶粉,結果某一次返家看到尚年幼的兒子(即鄭男)在床上大哭,母親卻忙著打麻將,父親請她沖泡奶粉,這才發現家中早已沒有奶粉,進一步追問才知道,原來父親一出發去工作,母親就把奶粉拿回購買店面要求退貨,兩人因此鬧翻。

「父親對母親離家去和他人同居的事,感到很受傷,曾跑去警局報案找人,但都沒有結果。」鄭男說,他對家庭的印象就是父親酒後意識模糊咒罵母親的背影,罵不夠還會打他,「我當時想不通父親為何如此,也不知道母親去了哪裡,只能忍受父親的情緒抒發,壓抑自己的感受,在高度精神及情緒緊繃的狀態下度過童年。」

▲▼新手媽媽,寶寶,新生兒,嬰兒,母子,母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鄭男對母親幾乎可以說是毫無印象。

鄭男15歲那年偶然在外婆家遇到母親,兩人並未深入交談,後來才被告知那就是自己的母親,「這是我腦海中首次出現媽媽的模樣」,接著父親辭世,母子倆曾在葬禮上見過一次,「之後我就接到她同居人打來的電話,要求我放棄領取父親的終身俸,當時才深切感到不可置信,這讓我情何以堪?只是那時候我已經成年,基於人倫孝道,最終同意放棄」,如今還要求他負起扶養義務,實在很不公平。

對於上述指控,鄭男的母親承認,的確是在兒子1歲多時離家,之後就不曾照顧過,是由孩子的舅舅、舅媽帶回照顧到就讀小學之前,接著由丈夫帶回照顧至成年。台南地院法官認為,鄭母因為中風失能、無人照顧,現階段被安置在社會局,確實需要親人協助,但考量到她過往在沒有正當理由下未盡到扶養義務,且情節重大,最後裁定准許免除鄭男對母親的扶養義務,結束這段無緣的母子情。

►有沒有過期的票券,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復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