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鋒面逼台「雷雨彈」再襲 一張圖看全台降雨時程!氣象局:梅雨結束了?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今年台灣梅雨要結束了?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南風影響,太平洋高壓較減弱,中南部將開始出現不定時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各地高溫稍降,但花東縱谷、大台北進山區或河谷可能更熱,上看36度,預估7、8日(周日、下周一)鋒面接近,西半部、東北部轉雨,其他地區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預報,6日西南風影響,太平洋高壓較為減弱,中南部地區有不定時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南風增強,中南部開始出現不定時陣雨或雷雨。(圖/中央氣象局)

氣溫方面,由於雲量增多而稍下降,各地白天高溫普遍約在33至35度;其中台東地區則有焚風發生機率,花東縱谷、大台北近山區或河谷可能會更熱一些,高溫均有機會達到36度以上。

氣象局觀測,滯留鋒面位於華南一帶,許多對流雲系沿著鋒面生長,隨著西南風增強,中南部地區有雷雨胞從海峽南部移入,預估7、8日鋒面接近,天氣不穩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將有不定時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雲量也偏多,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高溫有稍下降的趨勢。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周末鋒面逼近,一張圖看全台降雨熱區。(圖/NCDR、中央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周末至8日鋒面會逐漸向南移動,並來到東海南部至台灣北部海域附近,台灣位於鋒前西南風的環境,風速較強,桃竹苗沿海一帶有強陣風出現機會。總經理彭啟明指出,因大氣的不穩定度增加,水氣也逐漸增多,海峽容易有對流胞發展,隨著西南風移向陸地,因此迎風面中南部地區在白天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山區有短時較大雨勢的機會;北部及東半部山區仍要注意午後對流發展,山區雨勢會較明顯,有短時大雨可能,對流也有機會擴散並影響平地。

彭啟明指出,9日後太平洋高壓有西伸的趨勢,鋒面會逐漸向北退回至長江流域一帶,今年的梅雨季可能就要到此告一個段落了,台灣將逐漸轉變為典型夏季天氣,目前看來,下周台灣受高壓籠罩影響,降雨仍以午後雷陣雨為主,但發展強度有限,而高溫持續炎熱。

氣象局月長期天氣展望,依照模式預測,未來第一周期期初受鋒面接近北部海面影響,天氣較不穩定,各地易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第一周由西風逐漸轉為東風,似乎預告著今年梅雨的結束,期中後至第二周,夏季季風發展及季內震盪移入,印度半島、中南半島西側至中國華南為主要對流區,台灣位於鋒面南側,為白天晴朗炎熱、午後有熱對流發展的天氣型態為主。

▼南亞高壓中心逐漸北抬,台灣附近高層風面轉吹東風,預告今年梅雨的結束?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